两会好声音丨马华东委员建议: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

2023-03-11 23:05: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实习记者 李嘉妮

  “如何建设一支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以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马华东建议,完善新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布局,逐步增大对新疆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力度。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矿产资源调查和基础地质研究的科技工作者,马华东除了关注绿色矿业发展,还关心新疆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马华东(中)参与小组讨论。本人供图

  马华东说,新疆地处西北边陲,矿产资源丰富,但新疆博士学位授权点少,自主招生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少。新疆有18所普通本科院校,但目前仅有7所高校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许多急需的优势特色学科没有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比如没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导致矿产资源领域专业人员缺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疆经济快速发展与科技进步。

  马华东建议,相关部门可以进一步优化完善学科布局,建立与重大战略相配套的博士学位点布局制度,加快推进新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布局建设工作,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给予政策支持。

  “我区要集中力量打造以油气生产加工、绿色矿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马华东说,人才则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据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校研究生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新疆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增长、招生人数连年增多,但仍然是全国博士研究生年度招生低于1000人的省区之一。

  马华东说,培养本土高层次人才,要突出高端、优先、梯次配置的培养理念,积极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鼓励高校与科研院所、高水平企业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同时,加快产业、项目培养高层次人才进度,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激励,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培养产业、行业领军人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