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院士专家座谈会召开

2023-03-16 00:28: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院士专家座谈会召开

进一步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平

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支撑

马兴瑞出席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李邑飞何忠友出席

3月15日,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院士专家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 刘翔报道)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院士专家座谈会3月15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召开,邀请国内水利行业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着眼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就科学谋划推进新疆水利发展、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平等建言献策,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康绍忠、冯起、尹飞虎作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王小东、吾守尔·斯拉木等出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康绍忠、冯起、尹飞虎、邓铭江。(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王浩认为,水利是新疆发展的根本保障,水利兴则新疆兴。他结合实际调研成果,对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存在问题等作了系统分析,就严守天然生态用水红线、科学开发保护地下水、探索高效节水模式、增强对水的调控能力、革新激活南疆水网等提出建议。

  康绍忠阐述了对新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建议实施南疆耕地节水控盐产能提升等现代农业重大科技工程,打造南疆特色林果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围绕咸水资源安全高效利用、棉花优良品种选育、牛羊繁育与健康养殖等实施农业重大科技项目。

  冯起介绍了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状况与风险评估、多水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等,立足更大区域对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安全保障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围绕水资源多维协同配置与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提出建议。

  尹飞虎着眼全国粮油安全形势,分析了新疆粮油生产现状、潜力和存在的瓶颈,建议新疆在推进农业节水、盐碱地综合治理、粮油作物新品种创制、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综合发力,持续提升粮油产能。

  邓铭江等院士和专家围绕盐碱地治理改良、生态节水、智慧水网建设、生态农业和智能灌区建设等发言,提出工作建议。

  马兴瑞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向参加座谈会的院士、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各位院士和专家共同探讨了新疆治水兴水的思路举措,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我们要认真研究落实,加强同区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沟通合作,共同谱写新疆治水兴水新篇章。

  马兴瑞指出,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直接影响新疆发展空间。做好新疆水利工作,发挥水资源最大效益,特别是聚焦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强化水利支撑,提高新疆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贡献度,是急需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科学统筹谋划新疆水利发展,进一步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水平。要加强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充分发挥自治区水资源管理委员会作用,加强全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强化部门协同和区域联动,不断推动水资源配置和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转变。要统筹节水蓄水调水,落实地表水充分利用、水库水优化配置、地下水合理开采等要求,以南疆为重点全面推进农业深度节水,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提升水资源调蓄能力,积极构建新疆水网主骨架。要深化水利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水利、水市场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强化水利科技创新,加快智慧水利建设,提升管水治水能力。要持续强化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全面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严守地下水可开采量控制底线,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重点治理,促进人水和谐共生。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增强系统思维、整体观念,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拿出切实管用的真招实策,推动解决水资源利用突出问题,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陈伟俊、杨发森、哈丹·卡宾、薛斌、麦尔丹·木盖提、刘新建,自治区和兵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在主会场参加座谈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州市和兵团各师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