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丨逄子剑代表:走科技兴农之路

2023-03-21 23:27: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接下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3月17日,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举行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全国人大代表逄子剑为乡村两级干部作宣讲,畅谈在北京参会时的感受与思考。

  2014年,“90后”的逄子剑从山东省莱阳市来到喀什地区,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先后在疏勒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莎车县乡村一线工作近10年,如今在巴格阿瓦提乡任党委书记。

全国人大代表、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逄子剑正在为乡村两级干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图由受访者提供

  “这些年,得益于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南疆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要借助这股‘东风’,用好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大力开展科技兴农,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积蓄力量。”逄子剑说。

  近年来,巴格阿瓦提乡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兴农,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水平,通过加强与中国农科院、新疆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对接,打造冬小麦和棉花新品种选育、抗盐碱试验、高产创建基地、新技术推广等项目,强化农业科技引领,有效支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粮食安全。

  2022年巴格阿瓦提乡小麦高产示范地种植京麦189实收测产达到690.8公斤;引入近千个棉花新品种进行试验种植、品种筛选、效益对比,提高产量和收入,增强了群众种棉种粮的信心;发挥专业畜牧养殖技术员和养牛羊“土专家”作用,对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培训,积极引导品种改良、冷配技术、饲养方式、疫病防治等实用技术推广应用……

  “目前全乡建起了28个养殖小区,牛存栏量从2021年初的4500头增加到了1.3万余头,实现了户均近3头牛,多胎羊也达到4万只,畜牧业带动了全乡群众增收致富。”逄子剑说。

全国人大代表、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逄子剑(左二)正在入户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图由受访者提供

  听了宣讲,与会干部们更加坚定了信心,铆足了干劲。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今年要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万寿菊、拱棚蔬菜、甜瓜类等地方优势特色资源,培养一批特色优质产业,实现‘特中生优,优中生强’,打造我们乡的特色产业优势。同时,推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提升机械化、智能化、产业化水平,提高智能机械作业的精准度和覆盖率。”逄子剑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