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丨地力下提·帕尔哈提:激发文艺院团创新创造活力

2023-03-22 20:56: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文化工作者,我感到责任重大。”3月20日,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做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mmexport1679474899553

地力下提·帕尔哈提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做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迪丽夏提·伊不拉伊木 摄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建言献策,把群众诉求带入国家议事日程,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地力下提提交了《关于依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深化艺术表演团体的体制改革实施高质量的艺术表演人才管理机制的建议》。

  “这一次全国两会之行对我来说收获很大,意义很大,我要把参会的所思所感与大家分享讨论,让两会精神尽快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地力下提说。

  在完成宣讲工作的同时,地力下提还带领全团演职人员策划《木卡姆艺术经典荟萃》专场晚会,把木卡姆艺术团成立以来创作的经典节目做全新编排,对舞美、音乐、歌舞编排再做精细打磨,也通过这个过程,破解木卡姆艺术走精品化之路遇到的难题。

IMG_20221224_212242_edit_31532719139458

《木卡姆印象》演出。资料图

  “从《木卡姆印象》复排演出后的轰动效果看,当下观众对精品舞台剧目的热情极高,欣赏水平极高,精神需求极高,这是推动我们创作的重要力量。”地力下提说。

  接下来,木卡姆艺术团要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以精品为立身之本,持续改变创作理念、艺术手段,主动提升创作表演水平,用具有现代意识的手法让木卡姆艺术的面貌焕新,符合当下的审美标准。

  “激发文艺院团创新创造活力,创演人才的充足非常关键,高质量的艺术人才要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地力下提说,要激励青年文艺创演人才敢担重任。

  近30年来,作为中国民族音乐研究者和木卡姆艺术团专业演出的带头人,地力下提坚持走访全疆各地民间艺术家、民间艺人、基层艺术骨干,收集整理各民族音乐传承成果,在担任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新疆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期间,持续为中国民间音乐的传承和发展努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