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现场会在伊宁市召开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 积极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战略支点

2023-04-20 03:01: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区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现场会在伊宁市召开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

积极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战略支点

马兴瑞王国生出席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李邑飞 张春林 何忠友出席

  4月19日,全区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现场会在伊宁市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组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就推进主题教育、深化以学促干提出要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全区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现场会4月19日在伊宁市召开,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北疆片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组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就推进主题教育、深化以学促干提出要求。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中央第十五指导组有关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五师双河市、第七师胡杨河市、第九师白杨市、第十师北屯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存在瓶颈问题和需要协调支持的事项。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会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五师双河市、第七师胡杨河市、第九师白杨市、第十师北屯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存在瓶颈问题和需要协调支持的事项。自治区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结合片区发展实际和分管领域、部门职责,就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提出措施和建议。马兴瑞与大家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壮大、水资源优化配置、口岸经济发展、重点交通设施建设等深入交流,梳理分析问题症结,研究提出真招实策,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解放思想、担当实干,锚定重点任务,聚力攻克难题,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效。

  会上,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外办、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就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提出措施和建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王国生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会议主题作讲话,强调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新疆实际结合起来,切实作为强化理论武装、深入一线搞调研、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有力抓手,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开拓视野思路、提升能力水平,抓住新疆发展机遇,更好发挥潜力优势,瞄准突出瓶颈大兴调查研究,不断在实践中研究问题、解决难题、激发活力,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全面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准把牢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在学习中更新知识观念、吃透政策精神、锤炼过硬本领,切实摸准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症结,找到破题攻坚、精准发力的关键举措,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紧紧围绕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系统研究谋划,积极主动作为,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马兴瑞强调,北疆片区能源资源富集,城市人口和产业承载能力强,特别是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加快,向西开放的独特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潜力巨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潜心思考、科学谋划,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因地制宜走好优势转化之路,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力打造全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支点。要当好新疆向西开放排头兵,进一步深化与邻近国家地区间务实合作,推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动阿拉山口口岸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口岸经济带联动发展,加强同援疆省市经济协作,构建更高层次开放格局。要深入挖掘能源资源潜力,着力释放伊犁等地优质煤炭产能,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积极建设绿色矿业产业集群,着力发展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保障全区能源有效供应。要积极释放特色农牧业优势,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发展壮大粮油产业,保障优质畜产品供应,培育特色蔬菜优势区、特色中草药种植区,为建设农业强区作出积极贡献。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强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切实保障和提升片区生态系统质量,推动片区旅游提档升级和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国内乃至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现代化交通物流网络,推进与中亚国家原油、天然气等能源管网通道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兵地融合,推动区域融合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近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自治区分乌克昌、南疆、东疆、北疆四个片区先后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紧扣各片区发展实际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脉问诊破解难题,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张柱、陈伟俊、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和兵团有关领导同志,有关地州和兵团师市、区(中)直和兵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伊宁市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有关地州和兵团师市设分会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