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工作

2023-05-18 21:06: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5月18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和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讨论关于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有关行动方案和政策措施,研究部署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筹备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和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疆实际,借鉴先进经验,因地制宜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要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建立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各自短板、锻造共同长板,推动全疆各区域产业发展、设施联通、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优先、集约节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解决“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促进能源产业绿色转型,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在深入、扎实上下更大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通过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科学理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籍远洋渔船倾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紧盯煤田矿山、危化品、交通、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及时消除苗头性隐患,压实责任、齐抓共管,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方案。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把握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充分发挥政策、资源、区位等优势,针对产业结构、创新引领、基础设施、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短板不足,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会议强调,出台支持南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南疆作为新疆“棋眼”的特殊重要意义,立足南疆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找准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解放思想、打破常规,采取特殊政策举措,统筹协调各类资源,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加快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形成产业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结构改善、现代文明加快发展、基层组织有效增强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系统谋划推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要扎实开展会议筹备工作,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务求实效,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切实营造良好氛围,确保会议高效顺利召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