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托罗巴耶夫

2023-05-25 00:41: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托罗巴耶夫一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5月24日在乌鲁木齐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托罗巴耶夫一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沟通交流,推动中国新疆同吉尔吉斯斯坦地方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欢迎托罗巴耶夫一行访问新疆。他说,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为中国同中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中吉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宣布将中吉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就加强经贸、产业与投资、海关、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此次峰会取得重大成果,中吉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令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在习近平主席、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疆正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前不久成功访问贵国,得到贵国领导人和各方热情周到接待,双方就众多问题深入交流,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当前,中国新疆和贵国交流频繁、合作顺利,特别是双方经贸往来势头良好,互利互惠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落实好中国—中亚峰会擘画的合作蓝图特别是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建立健全多领域交流机制,搭建全方位互利合作平台,大力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和增开别迭里口岸工作,提升现有口岸能级,拓展物流园区、能源、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巩固和深化友城关系,为打造中吉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托罗巴耶夫表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主要贸易伙伴。吉方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此前,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访问中国并参加中国—中亚峰会,吉中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深化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发展好同中国新疆的合作关系,是吉尔吉斯斯坦发展吉中关系的重点方向,希望双方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加强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吉方欢迎中国新疆各类企业到吉投资发展,围绕农产品加工、工业、交通物流等领域,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吉方将为中国新疆投资者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发展条件。希望双方落实好中国—中亚峰会成果,加快推进建设中吉乌铁路和开通别迭里口岸,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为提高货物流通水平创造便利条件。托罗巴耶夫还就提升中吉现有口岸设施建设水平、完善通关工作机制、提升货物贸易量提出意见建议,并就双方合作建设贸易和物流园区、加强水电开发建设、促进农产品出口等进行了深入沟通。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穆萨耶娃,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驻纳伦州全权代表艾尔肯绍夫、驻奥什州全权代表让达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决策、建设、农业、交通、经济和商务、能源、投资、海关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见。陈伟俊、孙红梅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