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阿盟代表团一行

2023-06-02 08:50: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阿盟代表团一行

张春林参加会见

6月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来新疆参访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一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6月1日在乌鲁木齐会见了来新疆参访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一行。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参加会见。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欢迎代表团一行来新疆参访。他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传统友好情谊历久弥新,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首届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共商发展大计,擘画了中阿关系发展新蓝图,开辟了交流合作新空间。在习近平主席、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进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保障人权,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宗教健康发展,推动发展成果惠及各族人民。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然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却罔顾事实,打着人权旗号肆意污蔑诋毁中国新疆。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大家此次参访,亲眼目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真实状况,相信这些谣言会不攻自破。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阿盟国家交流日益密切、合作势头良好。我们愿积极落实中阿峰会成果,进一步加强同阿拉伯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拓展双方在产业、投资、医疗、教育、绿色能源、荒漠化治理等方面合作空间,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代表团团长、埃及常驻阿盟代表穆罕默德表示,此次参访看到了中国新疆的繁荣景象,对中国发展模式取得的卓越成就、特别是脱贫攻坚伟大胜利表示由衷敬佩。恐怖主义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必须予以坚决打击,中国新疆的做法为受恐怖主义危害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发展是解决问题的钥匙,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值得学习。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有关合作机制下,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进一步推动双方经贸、教育、旅游文化等方面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阿盟经济关系司司长李哈布、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阿拉伯司司长阿卜杜勒、叙利亚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穆罕默德、伊拉克外交部亚澳司司长拉赫曼、阿曼外交部国际阿拉伯对话司司长马哈茂德先后发言表示,通过参访乌鲁木齐、喀什等地,看到新疆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各项事业加快推进,真切了解了中国新疆的发展真相,认清了国际上一些势力抹黑甚至妖魔化中国新疆的真实目的。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希望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纽带,加强同中国特别是新疆各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企业双向投资发展,实现互利合作共赢。

  陈伟俊、王建新、陈明国、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阿盟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埃及、巴林、阿尔及利亚、吉布提、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索马里、伊拉克、阿曼、科摩罗、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巴勒斯坦等国代表参加会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