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走进新疆 “开放的新疆充满活力”

2023-06-03 18:40: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6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走进乌鲁木齐市。来自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的19名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新疆国际大巴扎等地,与各族群众深入交流,切实了解中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等真实情况,纷纷感叹:这是一片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

mmexport1685775109027

6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走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深入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摄

  新疆是中国连接亚欧的重要通道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发展潜力巨大。代表团首站就来到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在这里集结,再通过‘公转空’‘公转铁’等多式联运方式流通到世界各地……”跟随讲解员的介绍,大家进一步了解到,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

  “吉国的很多商品,都来自中国新疆,开放的新疆充满活力。”吉尔吉斯斯坦AKIpress通讯社执行经理伊马纳利耶夫·阿扎马特感慨道,“一带一路”倡议给吉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相信随着中吉乌铁路的加快建设,一定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mmexport1685775124189

6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成员在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摄

  在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代表团成员走进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参观了汽车组装工序、智能机械臂工作流程以及广汽的最新车型等。“这些汽车主要销往哪里?”“公司有计划在印度建厂吗?”……大家感慨于新疆制造业发展之快的同时,也积极为自己的国家寻觅商机。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2005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在新疆艺术剧院,代表团成员近距离观看了《朱拉》等木卡姆艺术表演。悠扬的乐曲、欢歌热舞,大家被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所感染,也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

  “新疆多民族文化令人印象深刻。”俄新社、“今日俄罗斯”媒体集团编辑、翻译奥卢费米·叶莲娜表示,希望以后俄中两国能举办更多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mmexport1685781037681

6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媒体代表团成员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摄

  在新疆国际大巴扎,代表团成员一边逛一边举起手机拍摄,各类干果水果、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别具一格的建筑以及现场民众热情的笑容,都是大家拍摄的主角。

  埃及中东社管理主编阿里夫·所赫拉特买了一顶蓝色的小花帽和美味的糕点带给家人。“第一次来新疆,我太喜欢这里了。”她说,我看到的新疆民众生活和谐幸福,文化多姿多彩,经济前景广阔,一些西方媒体有关新疆的虚假信息不值一提。

  卡塔尔论坛报记者西迪基·默罕默德·阿什拉夫也有同样感受,他说,乌鲁木齐看起来很现代化,交通便捷,街道干净,夜景很美,相信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一定很幸福。

  一天时间虽短,但留下的印象深刻。代表团成员大都第一次来新疆,大家一路走一路看,用心感受,用镜头和笔记录下一个客观、真实的新疆。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加强报道,把美好新疆介绍给全世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