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奋发有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2023年5月27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3-06-05 08:27: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5月26日至2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推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马兴瑞同志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专题讲话,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高质量发展摆在特殊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相继在一系列重要场合、重要会议对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阐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新疆时,对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加快建设美好新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结合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扛起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全会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成功实践,是引领新疆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政治优势;党中央赋予新疆重要战略定位、给予特殊支持,是实现新疆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政策优势;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是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辽阔的土地和潜力充足的水资源,是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自然条件优势;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是新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后发赶超的巨大禀赋优势;“东联西出”“西引东来”的区位条件,是新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开放优势。要抓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键期,释放优势潜力,因地制宜、扬长补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确保新疆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不落伍、不掉队。

  全会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关系。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疆,统筹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提升人权法治化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分类有序优化完善工作措施。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坚决挫败美西方反华势力“以疆制华”图谋。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全会强调,要着眼从根本上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问题,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渠道促进各族群众稳定就业,稳步提高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收入水平。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能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全会强调,要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充分挖掘能源资源潜力,推进油气增储上产,加快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强煤制油气、富油低阶煤分质分级和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矿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农业强区战略,加快推动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等产业发展,提高新疆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中的贡献度。

  全会强调,要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创新高地,加快培育建设国家实验室新疆基地、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推动国有企业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加大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我区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较大幅度提升。

  全会强调,要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取得新突破,不断提升对外大通道畅通水平,保障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多领域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全会强调,要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落实统一的市场规则制度,加快形成市场决定要素配置的机制,实现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合理高效配置。加快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推动物流业提质降本增效。加强同相邻省区、各援疆省市的交流合作,服务保障国内大循环畅通运行。

  全会强调,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财政收入健康稳定可持续增长。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建设制造强区。充分发挥消费基础作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努力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畅通,增强经济循环内生动力。

  全会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脱贫地区发展和脱贫群众收入水平。创新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全会强调,要优化区域经济和空间布局,统筹推动乌克昌、北疆、东疆、南疆等片区优势互补、错位竞争、联动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北疆城市带、打造南疆城市群,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大边境城镇和抵边新村建设力度,全面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全会强调,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积极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打通铁路南北大通道,提高路网覆盖面和运输能力。着力打造能源大通道体系,加强油气管道建设,推进重大铁路项目落地,统筹建设电网调峰设施,提高煤炭和电力外送能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全会强调,要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工作,着力解决新疆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约束瓶颈问题。加强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加快构建新疆水网主骨架。充分用好地表水资源,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完善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保障体系,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推动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水利事业发展活力。

  全会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解决“乌—昌—石”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问题,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全会强调,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兵团职责使命,加强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压实兵团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全面深化兵地融合发展,推动兵地形成经济融合发展、文化共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局面。

  全会强调,要持续深化对口援疆,统筹用好援疆资源力量,加大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文化润疆等工作力度,促进疆内外各族干部群众双向交流,不断提升对口支援综合效益,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全会强调,要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统筹优化各级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增强城乡社区治理效能,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全会强调,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加强群团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凝聚起团结奋进、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力量。

  全会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本领。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注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各类人才,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强调,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充实基层力量,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做好南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完善支持南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产业发展、财税金融、要素资源、民生建设、干部人才等支持保障力度,综合施策、重点突破,着力破解南疆高质量发展瓶颈制约。

  全会强调,要坚定信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措施,有效应对挑战,重点抓好“三农”工作、突出抓好“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大力促进服务业发展、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全会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稳中求进,系统谋划、遵循规律、解放思想,注重理念创新、工作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大兴调查研究,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聚力突破。要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实干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团结一心加油干,锐意进取抓落实,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造福各族人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