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不负使命新答卷——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工作综述

2024-01-27 22:35: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自治区政协全面履职的起步之年。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迈出的脚步铿锵有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履职成绩有目共睹:聚焦自治区中心工作,务实有效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政协事业发展呈现新面貌新气象,为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凝心铸魂 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了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五级联动”,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成效体现。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既“坐下来”集中读书,又“走出去”现场研学,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压舱石”,是政协组织的基本功。党组成员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通过大兴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方向更明、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坚持把开展“办实事、解民忧”活动与推进政协履职结合起来:围绕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提出的8条意见建议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重视和有关部门回应;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推广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助力现代化农业发展”“推进新疆畜牧业(牛羊品种)高质量发展”等深度协商,建言成果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有关建议批转自治区和兵团有关部门办理;大力宣介新疆历史文化,积极参与《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新疆站的2期节目拍摄,推进新疆文化遗产持续火爆全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为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坚实力量。

  围绕中心 实干担当显作为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双向发力,找准履职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聚焦总目标,紧扣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始终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同频共振。

  “要加快构建新疆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2023年4月,十三届自治区政协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11位委员和相关部门代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协商议政,共同为新疆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一条条真知灼见背后,是一次次深入调研,是推动发展的智慧结晶。

2023年4月18日,一场聚焦“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的自治区专家协商会在吐鲁番召开。图为与会人员在高昌故城学习观摩。 记者 张云梅摄

  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加有为。紧扣“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符号,助力文化润疆”开展月度协商;对“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专题建言资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实。疆企·主席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成功举办两场,百余名企业家代表与自治区政府领导、自治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对话交流,共商发展良策,共梳理汇总14个方面192条意见建议,相关部门逐条逐项办理落实;打造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履职品牌,组织委员看经济、议经济、献良策;围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讨论;紧扣高标准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开展调研、协商,组织相关委员、专家学者参与完成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相关基础性、全局性重大课题调研工作。一年来,自治区政协以高水平履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近200条经济类意见建议被自治区相关部门采纳。

  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紧密。“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加快新疆清洁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小切口解决实问题,墨玉县15岁少女小木,受益于“新疆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专家协商会的成果落地,经过手术治疗和康复训练,身高从术前的145厘米变成155厘米。

  议有成果、做有成效。自治区政协持续跟踪监督2021年承办的“促进我区特色博物馆建设”专家协商会成果,2023年又促成自治区第二批25家特色博物馆挂牌。

  大胆实践 奋力开创新局面

  用心用情用力,履职尽责为民。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性开展各项工作,展现了新时代政协新面貌,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

  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去年自治区政协精心打造“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履职品牌,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交办的624件提案中筛选确定了15件重点提案,分别由自治区党政领导督办,有关部门具体承办。截至2023年9月中旬,重点提案全部完成督办和答复工作,其他提案在11月底也全部办结。

  继开展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政协主席、党委副书记及党委常委督办重点提案走向制度化后,提案工作再添创新性制度。目前我区14个地州市和107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实现全覆盖。这项制度的实行,为政协履职工作融入中心大局提供了有效发力点。

2023年4月25日,一场关于维修尤喀日吾库萨克村一水渠闸口的“微协商”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展开。 记者 张云梅摄

  如何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是自治区政协面临的课题。去年,自治区政协召开自治区市县政协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区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不断加大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力度,擦亮了“协商在基层”的特色履职品牌。

  创新举措不止于此:自治区政协党组会议首次听取政协机关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汇报和打算,全面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召开自治区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三省(区)一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经验交流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形成定期交流互访机制,联合打造合作交流特色品牌,不断拓展“请进来、走出去”新路径……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铸就伟业。新的一年,自治区政协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努力奋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