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丨阿娜古丽·吐热克:心系一纱一线 情牵群众冷暖

2024-01-28 19:15: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1月26日,在阿瓦提县的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纺纱车间,细纱机轰鸣,阿娜古丽·吐热克穿梭其中,时不时为新学员示范挂纱,规范他们的操作。

阿娜古丽·吐热克(右)给新学员示范挂纱操作要领。本人供图

  阿娜古丽·吐热克是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细纱挡车工,去年初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她获得过很多荣誉,是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自治区劳动模范,被誉为“最美纺纱工匠”。

  随着自治区两会临近,阿娜古丽·吐热克更加忙碌了,除了工作,还经常到工友间收集意见建议,并认真记录梳理,“我要充分发挥一线工人接近群众的优势,多了解其所想、所盼,知其冷暖,为其发声。”阿娜古丽·吐热克说。

  去年,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阿娜古丽·吐热克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打造现代种业发展新业态的建议》,从加大对种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种业科技攻关,围绕优势特色品种育种研发重点发力,进一步提高棉花、小麦的种子质量等方面提出具有参考性的建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会同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科学技术厅、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等单位,认真研究,形成办理答复意见。

阿娜古丽·吐热克在2023年度“出彩阿克苏人”颁奖现场。本人供图

  “做任何一件事情,我就是想把它做到极致,做到完美。”在工作中,阿娜古丽·吐热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别的细纱挡车工,一人最多只能挡10台机车,她因技术娴熟,一个人挡12台机车,而且接头速度也最快、接头最平整、质量最高,全部无空绽、无疵点。她连续8年为新入职员工进行培训,带过的学员遍布全县各纺织企业,一半成为了行业骨干。

  当选人大代表后,阿娜古丽·吐热克积极参加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学习培训、监督评议等活动。特别是在参加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联系走访群众活动中,主动了解收集群众在创业就业、就医、家庭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介绍20多名有就业诉求的群众在纺织企业就业。截至目前,她先后走访群众31次,接待选民60余人次,收到建议22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每次和群众交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后,听乡亲们说,我是他们的贴心人,就觉得特别幸福。”阿娜古丽·吐热克说,今年上会准备提交《关于科技创新政策向阿克苏倾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目前正在完善中。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阿娜古丽·吐热克表示,不仅要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人大代表履职这一年来,通过一次次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提出议案建议,更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她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