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麦丨让重点群体稳就业就好业

2024-01-29 14:21: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春华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不仅关乎就业工作的成色,更直接关系到能否兜准、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如何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提供更多机会?如何让更多的农村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邀请群众、代表委员和行业部门,聆听心声期待,分析形势,提出对策建议,共话如何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群众期待:享受更多定制化就业服务

  1月22日,霍城县水定镇,新疆畅奔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力帕提·阿不都外力正领着游客赶往滑雪场。

  艾力帕提是新疆农业大学2022届毕业生,回乡后注册了自己的旅游公司。如今,该公司已带动周边200余名农牧民实现就业。

  结合自己的创业实际,艾力帕提希望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特点开展个性化、定制化的就业创业服务,比如结合不同专业,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培训,组织高校毕业生到创业成功的企业实地观摩、就业见习等。

  位于沙湾市的新疆兴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浆粕车间里,阿卜杜热合曼·努尔艾合麦提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去年,他从和田地区来到塔城地区沙湾市,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纺织企业岗前培训,正式上岗后,每个月能拿到4600余元的工资。

  “脱贫后,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希望政府加大对南疆农村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力度,让更多的乡亲有活干、有钱挣。”阿卜杜热合曼说。

  代表委员建议: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近年来,我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添了一抹温暖底色,但与群众对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期待以及切实兜准、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还有一定差距。

1月13日,新疆医科大学在雪莲山校区的招聘会上人潮涌动,学生们围在自己心仪的招聘展位前寻找就业岗位。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万德摄

  去年,伊犁师范大学举办100余场招聘会;开展“送人到岗”特色就业活动,开拓岗位千余个;通过“一人一策”“一人一档”,重点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还提前开展了2024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研。

  自治区政协委员、伊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海军建议,地方政府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挖掘、释放岗位资源的同时,要针对重点群体各自特点,不断丰富职业能力培训内容。

  “可针对近三年未就业毕业生,分类开展创业或职业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为他们提供更充足的创业资金,帮扶创业团队开拓更多工作岗位,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带动创业。”蒋海军委员说。

  作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劳务输出的几个大村之一,土梁村有村民700多户1800余人,年输出劳动力5万余人次。随着村里的陈德英女子打工队、刘年芳打工队名气越来越大,村民们依靠春秋种树、冬季清雪,腰包鼓了起来,仅去年就创收近180万元。

  “就业是农村劳动力实现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土梁村党支部书记艾力亚尔·安瓦尔认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一方面要以市场、收入为导向,紧密结合用工需求和新业态发展需要,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要重视劳务品牌的培育和推广,扶持基层结合实际培育一批劳务品牌,帮助这些劳务品牌提高劳动力输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让更多农村劳动力有活干、有钱挣。

  自治区人社厅:多举措促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重点群体就业稳,则就业大局稳。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陈志江表示,今年我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继续把帮助重点群体就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大事,全力以赴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1月25日,自治区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在喀什市、博乐市举行“2024年兵地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图为博乐市会场人社部门干部向求职者进行政策宣讲。白兰 摄

  对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充分调动经营主体吸纳就业积极性,跟进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创造更多毕业生就业和见习机会;加强困难毕业生专项帮扶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帮扶,跟进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岗位推荐和技能培训;统筹组织“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和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1月22日,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庙子街道,34名就业困难人员正在参加街道开展的西式面点培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摄

  对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依据他们的技能水平和就业意愿,依托县域经济和乡村产业发展,针对性组织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通过培育发展劳务品牌等市场化活动,鼓励引导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外出务工就业增收。

  对失业人员特别是困难人员,进一步畅通失业登记渠道,常态化开展就业援助暖心行动,根据大龄劳动者、长期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现实需求和就业愿望,持续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援助,帮助困难人员尽早实现就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