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高质量发展丨厚植新质生产力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4-01-29 15:49: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潮从创新涌,千帆向“新”行。

  2024年的新疆注定是向“新”而行的一年。

  何为“新”?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今年新疆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词。如何继续壮大新质生产力,引领新疆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谋“新”能

  抢占发展制高点

  “新质生产力”,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词汇。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知识密度大,主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新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速提升产业竞争力。”自治区人大代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音克西说。


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钛金属冶炼场景。郭子毅摄(资料图)

  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生产的世界第一炉最大20吨海绵钛钛坨,显示出我国钛材料产业技术正在走向世界前列;我国首条一次成型超薄柔性电子玻璃(UTG)生产线在阿克苏正式投产……在一条条新赛道上,新疆新质生产力加快成长。

  抓住机遇加快形成并发展新质生产力至关重要。巴音克西表示,博州以“新”为径,进一步丰富科技创新政策“工具箱”,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强研发机构,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家、阿拉山口市创建为国家创新型县市。

  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产业是重点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去年10月,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新疆的“多晶硅—单晶切片—电池组件·光伏玻璃—光伏发电”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贯通,全球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就此诞生。“我们正助力新疆打造世界级光伏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和中国光伏硅基新材料基地,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自治区政协委员,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烨栋说。未来,合盛硅业将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大力推动硅基新材料、光伏新能源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全产业链运营水平。

  蓄“新”力

  壮大竞争新优势

  当然,对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而言,科技创新只是起点,它需要一次次飞跃。

  金风科技是国内第一家具备完全自主研发设计能力和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整机制造商,国内授权专利数排名风电行业第一。目前已具备整机、系统、零部件全链条实验开发能力,并在国内外建立8大研发基地,拥有超过3200名研发与技术人员。

2022年9月13日,工人在金风科技达坂城产业基地对设备进行安装(资料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 摄

  “2024年,金风科技将聚焦可再生能源,产业升级和大规模开发,在基础研究方面实现突破,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实现自主可控。”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告诉记者,金风科技将通过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依托新疆优质风能资源优势,引进和培养更多高素质新能源领域人才,为低碳转型赋能,带动区域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技术新、赛道新,意味着产业链也要更新。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健认为,作为铝基新材料“链主”企业,要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相互支撑、协同发展。“众和将围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产品附加值来加速布局。”孙健说,未来,将推动铝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拓链,打造铝基合金材料、铝基精深加工材料等产业集群,建立具备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铝基精深加工产业体系。

  聚“新”势

  厚植土壤育人才

  “新”的关键在于创新驱动,“质”的锚点在于高质量发展。让硬科技“开枝散叶”,加快转变为新质生产力,应如何厚积韧性和后劲?

2022年12月15日,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车间生产、包装各类药品(资料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在自治区政协委员、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柯翱看来,要用优质的服务环境引才,以葱郁的创新生态育才,让高质量的发展需求“用才”,让更多人才与新质生产力双向奔赴。

  他建议,积极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促进社会资本、优质项目、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向优势产业及企业聚集,同时,建设“产学研用”创新体系,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为了培养具有多领域交叉能力的人才,新奇康药业鼓励员工跨部门合作,开展创新项目,并设立奖励制度以鼓励员工提出独到观点和解决方案。此外,积极推动知识分享和团队合作,建立跨学科的交流平台,促进不同领域专家和人才间的合作与交流。”李柯翱说。

  截至2023年12月底,新疆纳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达2256家,同比增长超过80%。入库企业涉及电子与信息、生物与医药、新材料、资源与环境、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等领域。

  根据《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到“十四五”末,新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达到2000家。

  这些数据折射出新疆更加突出自立自强、先行先试,以优质创新生态吸引人才、孕育前沿成果、催生未来产业,为新质生产力的壮大“蓄势赋能”。

  “甘泉堡经开区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围绕产业引领功能,聚焦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主导产业,协同发展先进制造业,配套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造甘泉堡产业集聚区。”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招商服务局局长苟彦忠谈起新质生产力发展信心十足。

  “我们将支持企业一体化经营、一体化市场开拓、一体化品牌培育,为新疆光伏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提供支撑。”苟彦忠说。

  围绕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这道“必答题”,给出解题思路的代表委员们,正在高质量的发展路上一一破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