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建议回声丨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

2024-01-29 19:56: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通过森林抚育等措施,林木郁郁葱葱,固碳能力增强(资料图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林业碳汇是发展低碳经济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对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等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农工党新疆区委会、民进新疆区委会围绕完善新疆林业碳汇市场体制机制、推动相关方法学认证等,形成了《提升林草碳汇能力推进生态绿色低碳发展系列提案》。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专题讨论研究提案答复工作,并开展专题调研,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9个单位意见基础上,形成办理答复意见。

  关于完善林业碳汇市场体制机制,答复中提到,目前,国际碳排放交易体系和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正在完善和推进中。根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工作安排,自治区相关厅局将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全力配合做好相关立法工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开发流程和规定,引导林权所有者或符合条件的主体参与自治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依法合规做好林业碳汇项目的审核、登记和备案等工作。

  关于推动相关方法学认证,完善体系建设,答复中提到,2021年以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连续三年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组织起草制定《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技术规程》《草地土壤固碳核算技术规程》2个地方标准,为科学开展碳储量评估、潜力分析等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新疆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巩留分局全国首批国有林场碳汇试点建设,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方法学,探索基于“天-空-地”现代信息技术的碳排放数据采集,加快完善林业碳汇计量测算等技术规范体系。

  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完善金融属性,答复中提到,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加大了巩固提升森林固碳增汇能力的财政投入。2023年,自治区落实中央资金41.5亿元、自治区林草专项资金3.18亿元,为改善新疆生态系统质量、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巩固提高林草生态系统固碳增汇提供了保障。自治区相关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整合现有林业和草原领域专项资金,研究在补贴标准、贴息比率、补助年限等方面林业碳汇的支持方向,探索发展林业碳汇质押、预期收益权质押等贷款融资模式,丰富融资渠道。

  新疆将积极围绕提高林草碳汇认知、吸取试点经验、积极探索三个方面推进林草碳汇开发,科学有序引导社会资金和技术,选择适宜的林草碳汇开发模式,积极参加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林草碳汇交易,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