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代表:这几天正忙着丰富建议数据

2024-02-25 08:5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这几天正在忙着为建议进一步丰富数据。”2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说。

2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在鉴定杂草。齐丽格尔 摄

  去年全国两会上,李兰围绕本职工作,提了涉及陆路边境口岸、中欧班列、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方面的7个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回复。这鼓励我继续加强学习、调研,积极履职尽责。”李兰说。

  一年来,李兰走访企业、培训学习,先后开展宣讲10余场,累计覆盖2000余人次。李兰说,2023年是她学习提升很快的一年。通过调研走访不断拓宽视野和想法,能更好针对新疆高水平开放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2023年,新疆外贸交出一份历史最好成绩,进出口总值3573.3亿元,同比增长45.9%,增速居全国第2位,首次突破3500亿元。随着新疆对外开放步伐越迈越快,口岸进口货物种类激增。李兰在前往企业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企业对更多商品在口岸实现检验有强烈诉求。

  2月初,李兰和她的团队忙着对进境油菜籽中检疫性病害检测的预实验流程和细节进行最后一次梳理。“现在进境油菜籽检疫的相关实验流程已经全部完成,随时都能为企业进口提供服务。”李兰说。

  如何进一步推进新疆高水平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竞争力,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成为李兰关注的重点。

  2023年,乌鲁木齐海关研究推出“公路口岸+属地直通模式”改革,提升了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李兰表示,口岸通关更快后,怎么利用好这一优势发展当地经济,对这个议题,她做了深入调研,最终形成了今年关于边境口岸经济建设方面的建议。

  “我在口岸感触很深,当地政府、企业都铆足劲在口岸经济上做文章。”李兰说,她希望通过全国两会,把更好发展口岸经济的建议带上会,帮助边境口岸经济向好发展,为新疆高水平开放建言献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