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追踪丨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024-02-26 09:23: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答复非常有针对性,也符合实际,我很满意。”2月25日,提起有关部门办理自己去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新疆分所所长居来提·库尔班连连点头。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居来提·库尔班提交了“关于加大中小微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支持的建议”,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完善中小微民营企业中的专业人才社会认可机制、公共服务体系对接中小微民营企业、推动中小微民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等建议。

  居来提·库尔班的工作与中小微企业关系紧密,更致力于为其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他认为,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有改善营商环境、赋予优惠政策等外部因素推动,还要进一步发挥政府服务、协调功能,助力中小微民营企业提高内生发展能力。

  全国工商联答复时表示,居来提·库尔班的建议对各有关单位具有很大参考价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已推出了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部分地方工商联在民营企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安徽、福建、湖北、湖南等省级工商联专门开展针对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工作,在评审标准上充分体现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特点和工作实际,突出工作能力和业绩考核,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进一步落实好促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营造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助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全国工商联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同时探索产教融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模式;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努力争取支持,推动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体系,为民营企业申报人员提供专业指导;持续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万所联万会”等活动,会同有关行业协会商会、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探索制定行业性合规指引,充实完善各级专业人员库,把第三方机制的专业队伍建强用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