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追踪丨探索多样化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2024-02-27 18:51: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民政部及时细致地答复,态度诚恳,并结合实际情况采纳吸收我的建议,我很满意。”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再依努热·塔里哈提边将建议回复递给记者边说。

全国人大代表再依努热·塔里哈提。本人供图

  作为媒体从业者,再依努热·塔里哈提一直比较关心养老、就业、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在去年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利用率的建议”,提出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创新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等。

  “建议针对性强,对于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将认真研究吸纳。”民政部在答复中表示。

  再依努热·塔里哈提认为,新疆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统筹推进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利用率,提高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成为当前应对老龄化、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

  民政部答复时表示,近年来,民政部会同卫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部门围绕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完善政策措施,推动设施配建,组织试点示范,鼓励探索创新,推动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其中,在探索创新多样化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方面,通过相继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推动各地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创新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比如,为满足空巢、独居老年人就餐需求,一些地区推出了社区助餐点、老年餐桌等便民服务。

  民政部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大多数老年人居家就近养老的实际情况,在前期探索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进行制度化设计、体系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进一步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对有需求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上门服务,大力发展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居家养老服务,制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标准,推动构建城市地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在推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发展方面,推动有关部门完善并落实降低土地场所获取成本、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融资、畅通医养结合服务渠道、强化从业人员保障激励等政策措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