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民生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

2024-03-11 08:47: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向总书记报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

——习近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3月的北京,春潮涌动。全国两会上,新疆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事关新疆工作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国家层面对南疆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一系列特殊的财政、投资、金融、人才政策等向南疆四地州倾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关爱之深刻骨铭心。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把南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细抓好,召开高质量发展(南疆片区)现场会和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南疆呈现高质量发展新面貌新气象。

  聚焦产业 夯实发展之基

  在传统产业向现代化转型的南疆,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活力强。

  3月1日,位于和田县经济新区的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基地里,一座座温室大棚在戈壁沙漠中整齐排列。棚内,绿油油的辣椒挂满枝头,长势喜人。

  “南疆光热资源充足,利用戈壁沙漠集中连片发展设施农业潜力巨大。”盛世华强生产技术总监宋宗科介绍,目前,公司在万亩沙海中建成近千座温室大棚,年产新鲜果蔬7万吨,年销售额约2.4亿元,80%的果蔬已实现订单销售。

  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也是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去年以来,和田地区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林果、畜牧和蔬菜产业集群,具有和田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愈行愈稳。

  全国人大代表、墨玉县托胡拉乡布古其村党支部书记阿卜迪麦麦提·奥布力见证了家乡的发展变化,有说不完的感慨。2023年,他们依托传统种植业发展基础,打造了30亩新梅观光示范园,丰富了产业形态,“今年,我们将把新梅种植面积扩大到60亩,依托示范园、鱼塘及农产品加工合作社,探索‘旅游+农业’模式,激活休闲旅游资源潜力,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南疆重要的地区,阿克苏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推行“链长制”,推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做优做大做强。坚持项目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集聚化,明确园区主导产业,实施千亿园区培育计划,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扩能增效,推动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项目向园区集聚。

  依托“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喀什地区细化推进并重点做大做强粮油果蔬、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走出了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独具喀什特色、服务全疆全国大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聚焦就业 绘就幸福底色

  在人多地少、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南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在和田地区,2024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大型招聘会现场,“上新”的2000余个优质岗位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在阿克苏地区,59场“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中,900余家企业吸纳近2500人就业;在喀什市,“春风行动暨企业复工复产”专场招聘活动中,6000余个岗位向广大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发出邀请……

  近年来,越来越多纺织服装、电子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落户南疆,为当地富余劳动力带来更充分的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位于叶城县上海产业园内的叶城潇湘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以生产棉服、羽绒服、工作服及床上用品为主,年产服装120万套,销往广州、北京、上海等地。作为上海援疆的重点项目之一,叶城县上海产业园目前已落户1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1700人就业。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效果凸显。

  自治区党委农办数据显示,2023年,新疆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81元,较上年增加1465元,增速9.5%,增速高于全疆农民收入增长平均水平。

  2023年,全疆各地坚持内部挖潜增效和外部拓展渠道相结合,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保障,年度共培训脱贫劳动力30.21万人次,脱贫群众技能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吾斯坦布依村村民艾萨江·亚森参加了“乡村鲁班——熔化焊接与热切割”特种作业培训后,考取了电焊工中级证书。“有了证书,我跟一家建筑公司签订了工作协议,每月工资6000元。”他说。

  “乡村鲁班”建筑工匠培养计划自2023年启动以来,已开展10期培训,带动当地2000人在建筑领域实现就业和创业。“今年,我们要分批次组织培训4280人次,助力实现新增就业2550人。”伽师县培训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时新茂说。

  聚焦民生 擦亮发展成色

  三月,室外乍暖还寒,墨玉县托胡拉乡布古其村村民麦合吐木汗·加马力家中暖意融融。

  “不用半夜起床加煤,电暖气片都挂在墙上,开关一开,一晚上都是暖和的,还干净省钱。”麦合吐木汗对清洁取暖赞不绝口。

  清洁取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一头连着百姓冷暖,是事关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新疆持续推动“煤改电”工程,圆满完成27.95万户“煤改电”(二期)工程年度改造任务,越来越多像麦合吐木汗一样的家庭取暖用上清洁能源。

  让麦合吐木汗受益的不只南疆“煤改电”工程。“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有了保障,子女有了心仪的工作,家里牛羊鸡样样都有。我一直生活的布古其村也变了:通了硬化路、动力电、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大家伙出行更方便了……”

  麦合吐木汗的心声,是南疆各族群众共同的心声。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解决的是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汇聚起来便是触手可及的幸福。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扛起责任,提升状态,把基础再打牢一些、短板再补扎实一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努力实现‘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这一目标。”阿卜迪麦麦提·奥布力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