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冠军天山行”活动圆满结束

传递北京冬奥精神 共享冰雪运动魅力

2022年06月29日 10:27: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北京冬奥冠军天山行】

6月26日,“北京冬奥冠军天山行”代表团成员韩聪在阿勒泰市体育公园跳起民族舞蹈与市民互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6月25日,“北京冬奥冠军天山行”代表团成员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表演冰舞。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跨越新疆的三山两盆,在阿尔泰山观赏冰雪少年旱雪飞舞,在天山脚下鼓励花滑小将要如初生牛犊,在昆仑山下赞扬足球小子的热血激情——带着“传递北京冬奥精神”的使命,北京冬奥健儿高亭宇、隋文静、韩聪、齐广璞、李文龙等,6月28日完成了“北京冬奥冠军天山行”活动。

  在这次被称为“回家”的旅程中,运动员和新疆各族群众亲密接触、深度交流,让“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在每个人心中吐蕊绽放。

  “回家”看到新气象

  在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市、喀什市的校园、体育公园、冰雪运动场馆场地,冬奥健儿与各族群众开展多场体育交流活动,分享自己在冬奥赛场上的经历,讲述金牌背后的奋斗故事。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闫晓娟介绍,冰雪项目各支国家队不止一次来新疆集训,备战北京冬奥会时,国家越野滑雪队、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等多支国家队都在新疆训练,新疆也派出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技术官员支持北京冬奥会,运动员们能在包括北京冬奥会在内的世界各类冰雪赛事中取得好成绩,离不开新疆的大力支持。

  “北京冬奥冠军天山行”首日,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滑冰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高亭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多个‘第一’都是在新疆创造的,是新疆优质冰雪资源和运动设施为我提供了提升成绩和能力的平台,这里就像是我的家。”

  新疆共有84家滑雪场,其中5S滑雪场5家、4S滑雪场5家。今年1月20日,中国越野滑雪队结束集训离开温泉县出征北京冬奥会时,22位牧民手持国旗策马相送的画面感动人心。故事的发生地温泉县越野滑雪场,建设了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8条专业越野滑雪赛道,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明年也将建成满足国际赛事标准的越野滑雪雪道,预计2025年将具备承办全冬会、亚冬会等国内国际冰雪赛事的条件。

  北京冬奥会花滑双人滑冠军韩聪在将军山滑雪场参观时说:“来到这里,让我感觉到中国在冰雪赛事办赛能力上愈加强大,作为冰雪项目运动员,我特别自豪。”

  “娃娃的未来可期”

  “加速,加速,快传……”在教练急促的提示声中,足球小子在球场上奔跑;与球场相隔不远的轮滑场上,戴着头盔护具的两组小队员在设置的障碍间滑行回转。

  6月26日,阿勒泰市体育公园里的这一幕,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亚军李文龙眼里,显得格外动人。“我们这次来新疆的目的就是传播北京冬奥精神,走了这几天,发现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已经激发了各族群众的运动热情,让新疆体育事业的发展活力迸发。”他说,自己追逐梦想的路历尽艰难,所以会被这些“后浪”的纯真和劲头所感动。

  交流现场,当面对孩子们“成为一个冠军需要有哪些品质”的提问时,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齐广璞说:“坚持是第一位的,除了迎难而上,没有别的选择。要走体育这条路,坎坷肯定会有,有时困难还很大,你要做的就是不放弃,而且一定要相信自己能闯过去。”

  阿勒泰市实验小学4年级学生朱旭哲爱好轮滑和滑雪运动,见到冬奥冠军时,他和小伙伴们都兴奋不已,在旱雪道的滑雪表演中,他第一个从雪道上滑下,展现自己最好的技术。

  “今天我问齐广璞叔叔我滑得怎么样?他对我竖起大拇指,说我很棒,这让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这个暑假我会按照教练的指导好好练习,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走上冬奥赛场,为国家争荣誉。”一手夹着滑板一手擦着汗的朱旭哲说。

  在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的足球场上,身穿印着“儿子娃娃”字样球衣的足球队员们在表演头球大战,看得韩聪很是兴奋:“新疆体育运动的基础非常好,青少年的参与积极性很高,我之前就听说过新疆喀什、和田这些地方的足球小子很厉害,对足球很热爱,也出了很多走到全国赛场的专业球员。在这样一个有浓厚体育运动氛围的校园里成长,娃娃的未来可期。”

  北京冬奥精神是永恒的

  依托优质冰雪资源,阿勒泰地区2021年至2022年冬季累计接待游客1196.17万人次,同比增长20.19%。

  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力伟说:“冰雪场地场馆设施的完善,让冰雪运动在新疆越来越普及,成为培养冰雪竞技体育人才优质土壤,诞生了一批单板、双板滑雪的好苗子。”据介绍,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自由式滑雪国家集训队已相继在阿勒泰的中小学生中选材。

  “这次看到新疆的冰雪运动设施和场馆建设越来越好,参与的青少年群体越来越多,希望很快能在高级别的赛场上见到他们。不论是夏季奥运会项目还是冬奥会项目,让体育运动带领大家共创未来的理念是相同的。”6月28日,高亭宇在喀什市人民公园的运动区,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健身器械区挥汗如雨的青少年体育爱好者点赞。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黄志勇说:“北京冬奥会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影响是深远的,记忆是长久的,精神是永恒的。这次活动的圆满完成,为之后‘北京冬奥冠军行’走进全国各地提供了样本。我们会把北京冬奥精神永远传播下去,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以及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