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冰飞 韵动天山·最现场|有倒影!谁把冬运会速滑冰面整得那么平?

2022年12月29日 23:09: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唰、唰、唰……飞速闪过的身影在速度滑冰场地的冰面上投下一道道倒影,“冰面制得专业,滑度很快。”12月29日,在阿勒泰市体育公园速滑冰场边,几位参加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的哈密市代表团速度滑冰运动员分享着上冰后的感受。

IMG_20221229_163935_edit_112737047673942

阿勒泰市体育公园速滑场工作人员操作浇冰车。记者 银璐 摄

  速滑场地这么平整的冰面是怎么造出来的?一台轰隆隆作响的“大块头”给出了答案:专业浇冰车。

  浇冰车由热水箱、冰铲刀片、清洁剂容器、废冰收集槽、刷子等配件组成,当冰面因为反复使用后出现凹槽、破损后,就要它出马了。工作时,冰铲要把冰面先刮平,然后喷洒清洁剂净化冰面,废冰会被刷子收集到废冰收集槽,之后热水箱下部的洒水管在冰面喷洒热水填住凹槽,在室外寒冷气温作用下水与冰面逐渐融合,车尾部有一个与车身同宽的布帘同时工作,它会将水抹得更匀,让冰面更加平整。

IMG_20221229_163910

浇冰车头部  记者 银璐 摄

  “现在这个季节,速滑场冰面的温度保持在-6℃至-8℃左右,这个温度下冰的相对摩擦最小,也就是最滑,最适合速度滑冰运动员滑行。”负责阿勒泰市体育公园速滑冰场浇冰的工作人员说。

  在争分夺秒的速度滑冰比赛中,冰面的平整度、滑度都会影响运动员的速度。“在比赛中,运动员最快速度会超过40千米/每小时,所以冰面上有丝毫的缺陷,都会影响成绩,甚至安全。”阿勒泰地区速度滑冰总教练阿依本·胡斯曼说。

  “今天在冰上感觉比较顺滑,起步、加速、减速、过弯道都很顺利。”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代表团的速度滑冰选手叶丽娜·拜山体验赛道后说。

IMG_20221229_163857

浇冰车尾部 记者 银璐 摄

  为保证本届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比赛顺利进行,阿勒泰市体育公园从12月初开始冰场浇筑工作,全程按照符合赛事标准的冰场建设来进行。冰场长400米、宽15米,浇建冰场面积为8000平方米,包含标准速度滑冰场及速度滑冰体验区。

  “在本次冬运会期间,浇冰车会全天候做好速滑场地平整工作,每组比赛结束后都要浇冰一次,助力运动员出色发挥拿到好成绩。”阿依本·胡斯曼说。

  阿勒泰市体育公园是一座全季综合体育运动场,设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地、速度滑冰场、轮滑极限运动场等,为众多专业和业余体育队伍的训练提供了场地,也是全民健身的公共场所,自2021年投入使用后持续提升着阿勒泰市的公共体育服务能力。今年6月底,“北京冬奥冠军天山行”活动阿勒泰站的冠军与群众互动,就在阿勒泰市体育公园举行,隋文静、韩聪、齐广璞等北京冬奥会冠军对公园体育设施赞誉有加,也被当地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热忱打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