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冰飞 韵动天山丨新疆新一代速滑优秀苗子崭露头角

2022年12月30日 18:31: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

  12月30日,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将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开幕。本届运动会将共举行速度滑冰、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10个竞赛项目。

  在这些项目中,速度滑冰项目(以下简称“速滑项目”)一直是我区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冬运会的速滑项目分男子、女子的甲组和乙组4个组别,共将进行24个小项的比赛。

2022年1月22日,自治区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在阿勒泰市体育公园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摄

  速滑项目是由运动员穿着冰刀鞋在400米标准的冰面跑道上,在规定距离内竞速比赛。比赛项目分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有500米、1000米至10000米等不同距离的比赛,称得上是“冰上田径”。

  新疆速滑专业队成立于1972年,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涌现出刘龑飞、赵志华、付勇、代军等一批速滑全国冠军。刘龑飞作为当时新疆冰雪运动的代表性人物,曾连续11次夺得全国冠军,代表中国连续参加了3届冬奥会,并在1994年的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但随着刘龑飞等人的退役,新疆该项目出现梯队建设断档,走入低谷。

  进入21世纪,我区重振冰雪运动,持续加大投入力度。2006年自治区启动 “天山之冬”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连续举办“百所冰上运动示范校”速度滑冰赛。并通过举办“冰雪进校园”、各类冬令营、青少年锦标赛等普及推广赛事活动,为我区积累了大量冰雪运动后备人才,一批优秀的运动员源源不断地涌现。

  2016年,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在新疆举行。我区选手热汗拜·塔拉布汗、朱佳潘、达斯吐尔携手在速滑男子团体追逐赛中,以3分49秒19的成绩夺冠,新疆速滑健儿时隔20年后再次站上了全国冬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新疆速滑运动员田芮宁、阿尔成哈孜·夏开尼时隔24年后再次亮相冬奥会赛场。北京冬奥会,除田芮宁外,出生呼图壁县的阿合娜尔·阿达克凭借驰骋赛场的飒爽英姿及出众的颜值,圈粉无数。

  如今,作为全疆最高水平的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冬运会又将有一批新一代的速滑优秀苗子崭露头角。

  本届冬运会,速滑项目共有来自全疆10个地州市代表队的103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

  “乌鲁木齐、克拉玛依、阿勒泰、昌吉、哈密和塔城这6个地州市,是我区速滑项目水平相对较高的地区。”本届冬运会速滑项目裁判长杨雁冰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北疆地区加大普及力度,水平不断提升,延展了速滑项目在我区的布局。南疆的几个地州因为冰雪自然条件有限,主要以夏季轮滑项目进行普及,目前速滑项目还只是起步阶段。

  据了解,根据本届冬运会竞赛规程,包括速滑项目在内的5个竞赛项目,允许邀请对口援疆省市的适龄运动员代表受援地州市参赛。“本次速滑项目有吉林省和山东省的援疆运动员分别代表阿勒泰和喀什地区参赛,但仅作为交流不计入成绩排名,目的是加强与国内其他省市尤其是冬季项目较强的东北三省的交流,提升冬运会竞赛水平。”杨雁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