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冰飞 韵动天山 | 新疆越野滑雪“三朵金花”相约米兰

2022年12月30日 21:09: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IMG_20221230_153608

三位新疆姑娘和隋文静(右二)合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黄兴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12月30日,新疆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开幕式结束后,在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中国越野滑雪队“三朵金花”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巴亚妮·加林、孔伟佳,与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亲密合影。

  “每一个奥运冠军成功的背后都有着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我发自内心地敬佩她,也希望能以她为榜样,学习那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迪妮格尔对记者说。

  21岁的迪妮格尔来自阿勒泰市,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最后一棒火炬手;同样21岁的孔伟佳来自乌鲁木齐市;23岁的巴亚妮来自吉木乃县,参加了北京冬奥会比赛。2017年,她们3人一起入选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几年来,3位新疆姑娘你追我赶,在国家队掀起了一股来自新疆的“青春风暴”。

  北京冬奥会之前,新疆姑娘屡屡在国际比赛中创造佳绩,也让外界对她充满期待。北京奥运会上,迪妮格尔和巴亚妮代表中国队出赛,孔伟佳则作为替补队员全程陪伴队友备战。2月12日,在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4*5公里接力比赛中,中国队最终凭借57分49秒7的成绩排名第10位,创造了中国队参加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但多少还有些遗憾,那不是我们最好实力的体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在比赛经验、心理调整等方面还缺乏经验。我希望能在自己最好的年华里,通过努力训练,变得越来越强。也期待着,2026年的米兰冬奥会上,我们3个人能一起站上领奖台。”在巴亚妮心中,一直期待着更加闪光的奥运时刻。

IMG_20221230_153547

迪妮格尔和巴亚妮和隋文静(右二)亲切交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黄兴摄

  “5年来,我从一个校园里选出的零基础运动员,一步一步不断追赶,通过了国家队的层层选拔。我每天都在努力,米兰冬奥会,是我的下一个目标。”孔伟佳对记者说。

  越野滑雪运动有着“滑雪马拉松”之称,对运动员的耐力、速度、上下肢的均衡能力、身体的协调性等,都有着很高要求,是一项比跑步、自行车更受欢迎的大众休闲运动。

  “每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心中都有一个奖牌梦,我也知道这很难很难,但我相信梦想和坚持的力量。希望有一天我能实现这个梦想。”迪妮格尔说。

  迪妮格尔的父亲衣拉木江·木拉吉也是新疆越野滑雪队的教练。北京冬奥会后,国家队所有队员赴欧洲集训、比赛,9月全队回国休整,3位姑娘也回归新疆越野滑雪队。目前,新疆越野滑雪队已聘请俄罗斯名将伊万·克里洛夫担任教练。近期,全队都在海拔1550米的温泉越野滑雪场进行集训,3位姑娘是作为新疆首届冬运会开幕式特约嘉宾,前来参加活动的。

  “北京冬奥会,我的孩子比较年轻,第一次参加重大赛事,外界和她自己都期望值太高,没能调整好内心的压力。不过,孩子们多经历一些挫折,对她们是特别好的磨砺。期待2026年,她们会更加成熟和全面。”衣拉木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