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梦想 | 速滑教练库马什:让新疆娃站上更高领奖台

2022年12月31日 22:08: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12月31日,新疆第一届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项目在阿勒泰市全季体育公园继续进行。得知刚刚结束的女子乙组1500米比赛,阿勒泰地区代表队运动员玛尔江·巴合提获得第一名,站在赛场外围的教练库马什·库力斯坦顿时嘴角上扬。

  “本届运动会上,阿勒泰地区共有12名速度滑冰运动员参赛。今天运动员状态特别好,表现很稳定,展示了平时训练的成果,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库马什兴奋地说。

12月31日,选手参加新疆第一届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项目比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摄

  今年34岁的库马什是阿勒泰地区速度滑冰项目领队兼教练员,他出生在阿勒泰市一个体育之家。父亲库力斯坦·哈那皮亚曾是一名摔跤运动员,多次获得全国摔跤冠军,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作为火炬手传递奥运火炬。除了摔跤,父亲也喜欢滑冰。库马什6岁时被父亲带到了滑冰场,让人惊奇的是,小小年纪的他穿上冰刀后不仅能稳稳站立,还可以在冰面上行走。这一幕,让一旁的滑冰教练欣喜不已,当即决定“收徒”。从此,滑冰场成为库马什的乐园,一有时间,他总去那里滑个不停。

  这个在阿勒泰冰场长大的孩子,有个美丽的梦想,就是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库马什坚信,成绩是从刻苦训练中来的。为了将成绩提高0.1秒,他将一个动作训练几百回。1999年,库马什进入阿泰地区速度滑冰队,后因表现突出,又被选拔进新疆速度滑冰队,参加全国比赛。就在他以为梦想离他越来越近时,2007年的一场训练中,他头部意外受伤,在医院躺了近3个月。出院后,被告知以后不能再当运动员了。那一刻,他的梦想碎了。

新疆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上,教练库马什和运动员玛尔江·巴合提合影留念。库马什供图

  这些年,阿勒泰地区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全面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速度滑冰项目蓬勃开展。库马什决心投入教练工作:“我虽然不能比赛,但可以把这些年积累的速度滑冰技艺传授给更多人,让他们实现替我实现冰雪梦想。”抱着这样的想法,库马什退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速度滑冰教练员。他走遍阿勒泰地区各个中小学校,从中筛选出速度滑冰的苗子,成立阿勒泰地区中小学生速度滑冰队,利用寒暑假进行集训,将自己的技艺倾囊相授。

  这些年,在库马什等教练和队员的共同努力下,阿勒泰地区速滑队成果斐然。近6年以来,他们已经向新疆速度滑冰队和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输送18名速度滑冰运动员,其中有些运动员已经进入国家速滑队训练。

  作为全疆最高水平的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冬运会的速滑项目分男子、女子的甲组和乙组4个组别,共进行24个小项的比赛,一批速滑优秀苗子通过这场比赛崭露头角。“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选手,让他们站上更高领奖台。”库马什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