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冰飞 韵动天山·热冰雪 | 那琴:我的目标只有冠军

2022年12月31日 23:57: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董亮

  “是那琴!那琴夺冠了。”

  2022年12月31日,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当地的青少年滑雪爱好者围在一起欢呼。

  当日,新疆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单板滑雪项目在该雪场展开首个竞赛日障碍追逐项目的比赛。在男子甲组比赛中,代表喀什地区参赛的那琴,在两轮比赛中均获得第一名,最终以47秒79的决赛成绩夺得该组别冠军。

  “他是从国家队回来的,我们阿勒泰滑雪的人没有不认识他的。”“他可是我们这儿的‘网红’,我们都在关注他的抖音。”当记者准备采访那琴时,孩子们凑上来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

12月31日,自治区第一届冬运会单板项目障碍追逐比赛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摄

  “这次代表喀什参赛,是为了扩大单板滑雪项目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项目中来。”那琴告诉记者。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中国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和大跳台2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于3月初来到阿勒泰地区选材,就读于阿勒泰地区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那琴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当地入选的25名运动员之一。未满18岁的他,跟随国家集训队第一次走出了新疆,接受单板滑雪最高水平训练。

  “2022年3月12日接到入选通知后,我们跟着集训队先是到可可托海训练,5月份通过首期测试后,又前往河北省承德市的国家队训练基地参加集训营。在河北一直集训到9月训练营结束,我才回到新疆,练了整整半年。”那琴说,“在国家集训队的这段时间,我的技术和体能得到了很大提升。”

那琴夺冠后拍照留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摄

  在国家集训队训练时,队里每月都会进行测试赛,不断进行队内淘汰。那琴每次都能顺利通过测试,一直留到最后一批。“教练非常关注我们新疆来的孩子,经常会跟我谈心,告诉我技术和体能上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改进。非常感谢教练对我的照顾。”那琴介绍,2022年11月底,国家集训队再次征召各地运动员时曾通知他,但受疫情影响,未能成行。

  “我给教练打电话,他告诉我这一期我可能没有办法回到国家集训队了,但他希望我能坚持训练,多参加比赛拿到好成绩,争取再次回到国家集训队。所以这次参加新疆第一届冬运会,我的目标只有冠军。”那琴说。

比赛结束后,那琴向记者展示高超的滑雪技巧。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摄

  “单板滑雪在我国刚刚起步,我区也是去年才从高山滑雪项目中分出一批运动员组建了新疆单板滑雪队。这一批从国家集训队回来的孩子成绩还可以。”新疆单板滑雪队教练陈东告诉记者,“那琴有远大的目标非常可喜,但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他能坚定目标,加倍刻苦训练,争取早日实现梦想。”

  “国家集训队有一批国内的队员,他们都是2018年选材进队的,训练时间比我们更长,我与他们确实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那琴告诉记者,“我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不断缩小与他们的差距,希望能尽早回到国家集训队,将来有一天也能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