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冰飞 韵动天山·燃梦想丨1块钢板、6根钢钉和3块银牌

2023年01月02日 21:07: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最终,尤丽土孜·沙尔山还是没能站在自治区第一届冬运会领奖台的最高处。

颁奖后合影。后排左一为尤丽土孜·沙尔山。 秦绪博摄

  一次、两次、三次,她一次次站上领奖台,不过拿到的都是银牌,她的眼中有遗憾和不甘。“如果不是受伤,我的表现应该更好。”1月2日,尤丽土孜略带遗憾地说。

  当这个嘴角总是翘起、笑容灿烂的女孩从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度假区的山顶一跃而下,在旗门间风驰电掣穿行时,很少有人知道,就在不到一年前,她经历了腓骨骨折的伤痛,比赛时左腿中还留着1块钢板、6根钢钉。

比赛中的尤丽土孜·沙尔山。 由本人供图

  尤丽土孜是高山滑雪运动员,今年18岁。在自治区首届冬运会上,她是克拉玛依代表队队员。2021年7月,她被选入新疆高山滑雪队。之前,她先后练过滑冰、越野滑雪。“我非常喜欢高山滑雪,它的速度和技巧让我着迷。每一次滑行,我都在挑战自我,真正做勇敢的自己。”

  然而,就在她进队还不到一年的时候,就遭遇了运动生涯也是人生的一次重大挫折——2022年3月,她在训练中受伤,导致腓骨骨折。这对她是一个晴天霹雳,“受伤就要暂停一切训练,我正处在金子般的上升期。”

比赛中的尤丽土孜·沙尔山。 由本人供图

  手术、治疗、康复……在腿上埋入一块钢板,用6根钢钉固定,伤痛没有让尤丽土孜退却,焦虑却时时困扰着她,“少训练一天,就会被别人落下。”她在家休息了一个月,就试着自己慢慢恢复。每隔几天,她都会联系教练,哭着闹着要回去训练。2022年5月,教练终于同意尤丽土孜归队康复训练了。

  刚开始,尤丽土孜只能做康复训练,教练严格监督她,循序渐进,不允许做剧烈活动;领队每天都监督她有没有治疗伤腿;队友们都来照顾她的生活,以免增加伤腿的负担。

  从去年5月到11月,在整整半年时间里,尤丽土孜忍受着伤痛,适应着越来越大的训练强度,付出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汗水和艰辛,逐渐从伤病中恢复,慢慢找回状态,并成为自治区第一届冬运会克拉玛依代表队的一员。“这是我受伤最重的一次。刚做完手术,我就下定决心,绝不能让伤病就这么结束我的运动生涯。参加自治区冬运会就是突破自我,让自己重新站起来的机会。”尤丽土孜说。

训练之余的尤丽土孜·沙尔山。 由本人供图

  冬运会上,尤丽土孜参加了女子甲组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3个项目的角逐。赛前,教练一再叮嘱她,正常发挥就行,不要冒险做高难度的动作,千万不能再受伤。虽然尤丽土孜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腿上的钢板还是影响了技术动作的发挥,最终三次都与金牌失之交臂。

  遭遇重伤不到一年,恢复训练才半年多,能在自治区冬运会上连夺3块银牌,这样的成绩足以证明尤丽土孜又回来了。别人都祝贺她,她却有更高的理想,“冬运会是我练高山滑雪以来参加的最重大的比赛,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突破自我。今年4月,我就要拆掉钢板,我会更加努力训练,争取更好的成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