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冰雪 | 执裁过冬奥会的裁判于成刚:我愿做运动员翼下的风

2023年01月03日 22:03: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体育不是教人如何成功的,而教人如何从失败中站起来。”1月3日,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项目副裁判长于成刚看着速滑道上的队员感慨道,“这次比赛冒出好多苗子,选手不服输不怕输的精神很足。”

IMG_20230101_123439

于成刚在速滑冰场做赛前准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摄

  目前全国有30名速度滑冰国际级裁判,于成刚就是其中之一,他也是新疆第一位速度滑冰国际级裁判员。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比赛中,于成刚担任弯道裁判。当速滑运动员时,于成刚没能实现进入冬奥赛场的梦想,但角色的转化和时间的打磨,让他以裁判的身份参加了冬奥会,现场见证了中国年轻一代速滑运动员创造的荣光。

  开赛5天来,于成刚常态工作就是指导赛场上各点位裁判员规范执裁,同时记录他对比赛的观察结果,赛后要做口头报告,并向裁判长提交书面文件。

IMG_20230101_123510

于成刚在速滑冰场边记录观察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摄

  “大家紧盯的两个点就是运动员的滑动轨迹和滑行动作有没有犯规,观察要仔细,执裁要大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在比赛开始前,于成刚向两位弯道裁判提示着执裁的要点,并亲身做出动作示范。

  通过这次比赛,新疆在校园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着力推进青训的方式收获了明显成效,参赛运动员数量和总体成绩大幅提升,运动员中综合素质较高的不胜枚举。

  “部分运动员在短、中、长距离上表现都很出色,证明他们的身体素质、技术能力都达到了很好的状态。”于成刚说,接下来就是强化应对大赛的心理素质训练,这还是很多运动员的短板,“前十名,谁都可能拿冠军,拼的是心态稳定。”

  “最好的时光就那几年”这句话对运动员是残酷的现实,结束飞驰的于成刚选择另一种身份与速滑赛道相守,延续自己的梦想。在做裁判之外,他还是乌鲁木齐市第36小学的体育老师。

IMG_20230101_123502

比赛中的速滑运动员。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摄

  “做教师、教练、裁判,都是为了让孩子们从起点开始就能按照国际规范速滑项目的标准来学习和训练,不走弯路,加快新疆速滑项目发展步伐,提升运动员的整体水平。”于成刚说,这次赛场上的新气象,与这些年全疆各地加强校园体育工作、推广特色体育项目、发展基层教练员队伍等,有重要关系。

  冬奥会、全国赛、全疆赛、地区赛,不论赛事大小,于成刚珍视每一次执裁的机会,“发现差距,总结经验,把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带到新疆的速滑队伍里,让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始终嗅到新鲜信息,让新疆的比赛与国际标准接轨。”

  北京冬奥精神鼓舞了很多新疆青少年在冰雪世界里追梦,于成刚认为他们需要一个层层递进的阶梯,在校园培养兴趣、夯实基础、向专业队输送苗子,这是体育教师的责任;用符合国际标准水平的专业技术训练运动员,并塑造他们的意志品质,这是教练的责任;维护公平公正,保障运动员权益,推动速滑比赛规则更有利于项目发展,这是裁判的责任。

  于成刚说:“在这个阶梯上,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新疆速滑项目会诞生更多展翅的飞雁,而我愿做他们翼下的风。”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