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冰飞 韵动天山 | 国脚出彩表现 点“燃”雪地足球赛

2023年01月04日 00:56: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黄兴

  1月3日,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雪地足球擂台赛迎来第三天的比赛。两位中国沙滩足球国脚和新疆第一位职业球员的精彩表现,让这次比赛吸引了很多球迷的关注。

IMG_20230103_135854

场下,参赛队员与帕尔哈提(左)和土鲁逊(中)合影。 图由乌鲁木齐市队提供

  土鲁逊·买买提是现役中国沙滩足球国家队的一员,也是曾经的全运会新疆男足球员。14年来,他稳居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最佳射手之列,在全国比赛打进300多球,堪称中国沙滩足球界“射手王”。

  “中国国家队曾获得2013年亚洲沙滩足球锦标赛冠军,常年都处于亚洲前六名的行列。由于我们新疆没有沙滩足球队,这些年我一直代表浙江沙滩足球队参赛。感恩足球带给我的一切,我也希望能为家乡足球多作贡献,把足球的快乐带给更多孩子。”土鲁逊对记者说。

IMG_20230103_133925

土鲁逊(左一)作为球队队长猜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摄

  这次比赛,土鲁逊作为家乡喀什队的教练兼队员参赛。由于雪地足球的规则和沙滩足球很像,这也让他在比赛中游刃有余。他在场上像梅西一样“散步”,但一有进攻机会,就能带动全队节奏。上场一节多的他,打进一球、助攻2球,帮助喀什队5:0战胜吉木乃队。

IMG_20230103_132525

节间休息,土鲁逊作为教练给队员们安排战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摄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队的拜合提亚尔·吾加也是中国沙滩足球国家队前成员,是土鲁逊的队友。1月3日,与全疆雪地足球比赛冠军克拉玛依B队的比赛中,克州队4:5惜败。

  帕尔哈提·阿孜买提是新疆首位职业足球运动员,1994年作为大连男足一员夺得了全国冠军,还入选了国奥队。退役后,帕尔哈提成为新疆男足教练,2021年率队获得全运会亚军,创造新疆男足最佳战绩。

  这次雪地足球擂台赛设立了U40组比赛,也让帕尔哈提圆了一把“雪地足球梦”。3场比赛,帕尔哈提渐入佳境,在1月3日的半决赛中,他打进1记飞身铲射,助攻1球,并罚入1粒点球,助乌鲁木齐市队5:3战胜塔城队进入决赛。

  “这次比赛能吸引这么多‘国字号’优秀球员参赛,充分说明雪地足球的魅力。雪地足球是降低北疆地区冬季足球运动开展门槛的最好方式,也能让更多孩子和不同年龄段的足球爱好者参与其中。”新疆足协常务副秘书长马俊英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