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冰场滑出好成绩——国内顶尖速滑选手齐聚新疆

2023-03-14 23:35: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董亮

  初春的新疆乍暖还寒。3月13日,尽管乌鲁木齐县南山的上空阴云密布,但地处这里的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馆内却热闹非凡。身着鲜艳比赛服的运动员们,脚踏冰刀,在洁白的冰面上上演着一场场速度与激情的激烈角逐。

2022-2023赛季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新疆速滑名将田芮宁在比赛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摄

  当日,2022-2023赛季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在这里开幕。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的冰雪运动单项赛事,本届锦标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2支队伍的166名国内顶尖速滑运动员参赛。

  “身体压低,保持节奏。嗒、嗒、嗒、嗒……”“慢了,速度提一点!”场地边,教练员们手持提示每圈速度的计时牌,不断向队员喊出技战术,有的嗓子已经略带沙哑。

  而在赛场外,各队的队员及观众们则不断为比赛选手们呐喊加油,为完赛的他们献上掌声。

  在首日的比赛中,来自各地的速滑健儿们都用优异的表现完成了比赛。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队的韩梅、哈尔滨市队的高晨曦、新疆队的哈那哈提·木哈买提等众多运动员都表示,他们在当日比赛中滑出了自己个人的最好成绩。

  “这片场地的确不负‘世界三大高原冰场’盛名。这里就是我的‘福地’。”韩梅说,自从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这片冰场夺得女子1500米冠军后,她在该项目中已经保持了7年的“霸主”地位。目前专攻1500米和3000米的她,前不久刚从荷兰参加世界锦标赛回来,身体、精神状态并未调整到最佳,能在500米比赛中夺得赛会的首金,是她意料之外的收获。

  “虽然我只是第二次来到这里比赛,但在这片冰场比赛非常舒服,冰面感觉很好,利于出成绩。”高晨曦表示,新疆还有她熟悉的国家队队友田芮宁、奚冬雪等人,所以来到新疆她一点不感觉到陌生。

  已经一年没有参加比赛的哈那哈提前不久感冒刚好,能在男子5000米比赛中夺冠,也令他增添了信心和动力。“虽然这是我的主项,但毕竟身体也还没达到预期最佳,能够在家门口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中拿到这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让我和队友们对后面的比赛充满了信心。”

  速滑健儿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作为中国速度滑冰队总教练、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的李琰比任何人都感到高兴。她认为本届赛事的举行,不仅是国内各队伍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前的一次练兵,更对持续推动国内速度滑冰运动的长远发展,提升国内速度滑冰的整体实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赛事是我区继2016年承办全国冬运会之后,承办的又一项全国最高水平的冰雪运动单项赛事,也是落实我区《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提出的积极申办、承办全国性和国际性赛事的具体举措之一。”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世才说,“此次比赛我们向社会公众开放,冰雪运动爱好者均可前来观赛。同时,我们还组织了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业余体校以及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近千名师生观赛,这对推动新疆冰雪运动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乌鲁木齐市萨尔达坂学校是我区越野滑雪项目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当日有数十名师生观看了比赛。“尽管这次是速滑比赛,跟我学的不是一个项目,但是这么高水平的比赛能在我们家门口举行,还是令我热血沸腾。”该校学生阿克娜尔·萨热合提说,“看了大哥哥大姐姐们在比赛中的表现,我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刻苦训练,将来也能代表新疆参加全国比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