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高手在新疆滑得这么快?这处世界级高原冰场功不可没

2023-03-17 18:33: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董亮

  “在刚刚结束的男子短距离全能比赛中,来自牡丹江市的宁忠岩和来自北京市队的廉子文,分别以137.600和138.110的总积分,打破了阿勒玛斯·卡汉拜于2017年2月25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创造的138.815分的全国纪录,祝贺他们!”3月16日,在2022-2023赛季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男子短距离全能比赛结束后,现场广播播出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

宁忠岩在本次全国锦标赛打破了男子短距离全能的全国纪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摄

  这已是本次锦标赛打破的第二项全国纪录。此前,在3月14日结束的男子全能4项比赛中,来自辽宁省队的吴宇以152.572的总积分获得冠军,这一成绩打破了宁忠岩于2020年1月10日在长春创造的男子全能152.856分的全国纪录。

  记者在查询全国速滑纪录时发现,在吴宇打破宁忠岩的男子全能全国纪录后,目前所有的全国纪录均已被世界三大高原冰场所“垄断”。

  本次锦标赛的举办地——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场馆群之一的速度滑冰馆,坐落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海拔1650米。它不仅是国内海拔最高的速滑馆,并且超过了著名的美国盐湖城的犹他奥林匹克速滑馆(海拔1405米)与加拿大卡尔加里的奥林匹克速滑馆(海拔1105米),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速滑馆。

  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这里举办,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的多项全国纪录就曾在这里被打破。来自哈尔滨队的名将刘一鸣就在男子10000米的比赛中以13分35秒84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由宋兴宇保持了7年多的全国纪录打破。自十三冬之后,国内滑冰界就将这一场馆与盐湖城和卡尔加里的速滑馆并称为“世界三大高原冰场”。

本次锦标赛,吴宇打破宁忠岩保持的男子全能全国纪录后,速度滑冰的全国纪录均被“世界三大高原冰场”所“垄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摄

  此后,名将高亭宇、沈晗扬还先后于2021年的9月和10月,在这里打破了男子500米和男子10000米的全国纪录,并保持至今。

  高原冰场为何会出好成绩,被所有速滑健儿所喜爱?中国滑冰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本次锦标赛技术代表蒙猛为记者释疑。

  “我们将海拔超过1000米的冰场都称之为高原冰场,这里的空气相较于平原更为稀薄,运动员长期在高原训练,明显能提高他们有氧代谢的能力,提升心肺功能、耐氧能力等。”蒙猛介绍,“此外,高原稀薄的空气中杂质含量系数小,冰场的冰质、硬度等各项指标更佳,这些都有利于创造优异的成绩。”

悬挂于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馆的世界纪录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摄

  蒙猛表示,目前速度滑冰的世界纪录,除了男子10000米的是在北京冬奥会的“冰丝带”创造之外,其余的全部都由美国的盐湖城冰场创造。新疆的这片冰场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好的高原冰场,如果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能够加强管理,继续改善水质、制冰等各项指标,将来承办世界锦标赛、世界杯等国际级赛事时,新的世界纪录或将在这里诞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