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小伙吐鲁阿布勒打破新疆马拉松纪录

2023-03-19 22:40: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兴报道)2小时12分46秒,3月19日,26岁的伊犁小伙吐鲁阿布勒·托列汗在2023年无锡马拉松上跑出了新疆马拉松运动员的历史最佳成绩。他也成为第二个达到马拉松项目国际级健将标准的新疆田径运动员,上一位是新疆女子马拉松纪录保持者肖月桂。

马拉松

吐鲁阿布勒·托列汗在全国田径比赛中。图片来自新华社

  本次无锡马拉松不但是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还是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马拉松项目国内选拔赛,汇集了全国最顶尖选手。国家田径队精心准备,这次比赛竞技水准达到了中国马拉松比赛的历史最佳。

  2007年10月21日,任云龙在第27届北京马拉松赛上创造了2小时08分15秒的全国纪录之后,中国马拉松跑者都没有超越这个成绩。

  今天,中国选手何杰和杨绍辉双双大幅刷新全国纪录,打破尘封近15年5个月的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何杰创造的新纪录是2小时7分30秒。吐鲁阿布勒虽然仅名列第九,但是他也将新疆的马拉松纪录提升了1分钟多。

  “这是新疆男子马拉松的一次巨大突破。本次比赛,全国有10名选手达到国际级健将标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这也说明在男子马拉松领域,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未来之路,任重而道远。”自治区体育局体育训练一大队副队长肖月桂对记者说。

  吐鲁阿布勒是新疆田径队队员,此前专项是中长跑项目的5000米和10000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兼项马拉松。

  2022年7月,吐鲁阿布勒·托列汗在吉木萨尔天山马拉松比赛中,以1小时07分23秒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此后,他入选国家田径队马拉松项目组,进行马拉松专项训练。

  2015年重庆马拉松赛,奇台县的哈斯木汗以2小时14分26秒夺冠,他不但刷新了新疆男子马拉松纪录,还获得当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机会。哈斯木汗也是唯一一名参加过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新疆运动员。

  在2022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上,来自伊犁的选手阿奴拜克·库弯以2小时14分34秒的成绩获得冠军,他距离打破新疆纪录只差8秒。

  “特别高兴,能看着自己的队员打破我的纪录,发自内心地开心,也为他感到骄傲。中国马拉松水平越来越高,我们新疆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运动员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希望明天会更好。”新疆田径队教练哈斯木汗对记者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