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踏雪追梦23载 只为少年疾如风

2023-03-22 22:37: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马晓春,加油啊!”

  3月16日下午,在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馆,田丽一边专心致志地在成绩表上记录着,一边默默为冰场赛道上的一位速滑少年加油鼓劲。

3月16日,田丽与马晓春在赛后合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田丽是昌吉市第七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国家级速度滑冰裁判,在2022/23赛季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冠军赛的比赛中,担任编排记录长工作。18岁的马晓春是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一名速滑运动员,曾师从田丽老师接受过速度滑冰训练。

  “这次比赛,马晓春和北京冬奥会选手宁忠岩、阿勒马斯·卡汗拜等同台竞技,综合排名(4项积分)第15名,500米单项排名第12名。”说起马晓春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田丽比较满意。

  “通过这次比赛和今后的训练,我有信心在全国第十五届冬运会进入前三名,然后考入我理想中的北京体育大学。”马晓春对未来充满信心。

  令田丽骄傲和自豪的是,在2023年2月19日落下帷幕的新疆第一届冬运会中,马晓春为昌吉回族自治州代表团获得了3块金牌、2块银牌、1块铜牌的好成绩。

田丽在滑冰场进行教学训练示范。田丽供图

  1992年,昌吉市第七小学前身昌吉市城郊中心小学速滑队成立,当时三年级的田丽是第一批速滑队员之一。1996年,田丽进入自治区竞技体育运动学校进行滑冰训练,师从两位全国速滑冠军戴军和赵志华,曾代表昌吉州参加自治区第九届全运会并取得一枚速度滑冰金牌。2000年毕业后,她回到母校任体育老师,开始了长达23年的带队训练工作。

  昌吉市第七小学位于昌吉市城乡接合处,是一个具有传统冰上体育运动的学校,“冬季冰上运动”既是学校一直致力发展的运动项目,也是学校特色校本课程之一。田丽告诉记者:“生源主要来源于周围附近的农民和外来务工者的孩子,孩子们多数没有基本的运动训练基础,马晓春便是其中之一。”

  “那个时候,学校没有塑胶跑道和制冰车。”田丽对浇冰的辛苦记忆深刻,“冰场是用脸盆一盆一盆泼水打地基,再用冰桶浇出来的。”

  为了保证孩子正常训练,她每天早上早早去冰场扫雪收拾冰场,架起炉火等待一个个早起训练的孩子们。冬天训练特别苦,在训练之余,陪孩子们滑雪圈、踢足球,和孩子们一起在冰场上开与众不同的生日聚会。

  炎热的夏季,她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孩子们买西瓜解暑,看到烈日下一直坚持训练的孩子,她嘴上严厉,爱在心头。在训练之余,她花钱买来各种材料,跟孩子们一起做烧烤。马晓春说:“小学二年级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田老师发掘进入了学校速滑队。田老师既是教练,也是我们这些孩子的母亲。”

  2013年9月至12月,为备战自治区第十三届全运会,田丽带队前往长春进行集训,她承担了所有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起居工作。远离亲人的孩子们,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妈妈。那段日子里,她一边安抚孩子们思家的情绪,一边想方设法做菜做饭,给集训中的孩子加强营养,照顾受伤的孩子。田丽说:“虽然很辛苦,但是觉得滑冰很快乐,在教练和家人的支持下,我坚持了下来。”

  田丽始终坚守在基础教育一线,为冰上速滑运动源源不断输送人才,她也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体育教师成长为国家级速滑裁判。

开学初,昌吉市第七小学组织学生通过观看北京冬奥会滑冰比赛,开展励志教育工作。田丽供图

  田丽所在的小学成为“冰雪运动示范学校”,连续荣获“自治区的冰上示范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先进集体”“自治区传统项目学校”等称号。

  2020年,昌吉市第七小学成功申报冬奥会特色项目,并荣获教育部授牌的“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2021年,昌吉市第七小学被授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田丽和她所带的队伍正成为昌吉冰雪运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田丽坚信:“新疆的冰雪事业一定会在更多后起之秀的努力和推动下,走得更远!我愿意和热爱冰雪运动的孩子一起向未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