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健儿奔赴冰雪之约——新疆代表团参加“十四冬”开幕式侧记

2024-02-17 23:52: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相约“十四冬”】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海波

  随着夜幕缓缓降临,华灯初上,璀璨的灯光照亮了位于呼伦贝尔市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度滑冰馆。2月17日晚,一个备受瞩目的时刻到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

  8年前,新疆举办“十三冬”,这是全国冬运会首次走出东北。今天,作为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的全国冬季项目综合性体育赛事,“十四冬”不仅承载着全国人民对冬季运动的热切期待,更预示着我国冬季运动即将翻开崭新的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开幕式上入场。主办方供图

  本届冬运会会徽设计独特,以蓝色为主色调,象征着天空的广阔与深邃。会徽创意来源于蒙古文的“冬”字字形,同时巧妙融入中国书法的流畅与洒脱。会徽图形整体呈现出一种旋转升腾的态势,仿佛在诉说着冬季运动的活力与激情。

  本届冬运会,新疆代表团共有85名运动员参赛,将参加4个大项、9个分项、67个小项的竞技项目比赛。包括新疆在内,“十四冬”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地区的35支代表团3000余名运动员参加竞技体育和群体项目的比赛,在8个大项、16个分项、180个小项上展开角逐。

  开幕式通过多形式技术手段、多维度演出空间、多层次视听呈现,打造一场体现时代特征、弘扬体育精神、彰显文化自信的体育文化盛宴。每届运动会的点火仪式均备受瞩目,此次主火炬塔选址室外,并参考杭州亚运会的成功经验,采用“数实交融”的手法,融合体育元素和AR技术,火炬手跨越室内外场地后点燃火炬塔。

演员在开幕式上表演。主办方供图

  新疆代表团入场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经验丰富的速度滑冰运动员阿勒玛斯·卡汉拜,被选为新疆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我从未想过会成为旗手,非常感谢代表团对我的信任。”小时候,阿勒玛斯在电视上目睹了中国速度滑冰名将于凤桐的风采,爱上了滑冰。12岁夺得自治区比赛冠军后,他果断选择了专业运动员之路,“当时我坚定地听从内心的声音,没有犹豫地选择了滑冰。”

  开幕式之前,新疆队在“十四冬”比赛中累计获得5枚金牌、9枚银牌、5枚铜牌。在冰雪舞台上,新疆运动员有力展现了比赛风采与体育精神。其中,新疆队古丽洁乃提·阿迪克尤木与陕西队赵佳颖,携手在女子双人雪橇项目中为新疆队夺得首枚金牌;在速度滑冰公开组女子500米比赛中,新疆运动员田芮宁在换道区遭碰撞意外摔倒,但她没有放弃,而是迅速站起来,准备一小时后的重赛,最终以优异成绩如愿拿到金牌。

  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冶斌介绍,近年来,新疆乘“后冬奥时代”冰雪发展东风,逐步完善冰雪场馆设施,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及冰雪运动。此外,还实施联合培养政策,通过跨队组合的方式,为运动员提供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机会。这种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将为新疆冬季运动项目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疆代表队入场,向观众席挥手致意。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海波摄

  本届冬运会以“点燃冰雪激情 绽放中国梦想”为主题,新疆运动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卓越的表现,书写属于他们的荣耀篇章。冰雪之上,运动员们不仅是比赛的参与者,更是梦想的追逐者。他们的每一次努力、每一次挑战,都为冰雪运动描绘出更加绚烂的色彩。

  开幕式后,新疆队将在后续比赛日迎来更多展现风采的机会,比赛项目主要集中在速度滑冰、单板障碍追逐和越野滑雪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