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长城:新疆考古新亮点

2021年01月30日 09:59:53    来源: 新疆日报

  记者张海峰

  2020年11月26日,国家文物局官网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新疆4处唐代烽燧及戍堡遗址榜上有名。这一消息让新疆的长城资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近日,记者采访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胡兴军。从2006年至今,他一直潜心新疆长城资源的调查和发掘工作。

  新疆有丰富长城资源

  一说到长城,人们习惯性地想到的是西起嘉峪关、东到山海关的万里长城,对于新疆是否有“长城”心存疑问。

  胡兴军解释说,过去说到长城,多指长城墙体,现在长城资源的概念则涵盖了整个军事防御工程体系。以长城墙体为依托,周边的烽燧、屯兵的戍堡、戍卒墓地、为修建军事设施建立的砖窑等,都属于长城资源。

  根据国家文物局等机构2012年发布的长城资源认定资料,新疆也拥有丰富的长城资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新疆长城资源调查结果发现并认定:截至目前,新疆境内已有国家认定的长城资源212处,其中烽燧186处、戍堡26处。

  和内地长城不同,新疆境内的“长城”没有连续高大的墙体,它们多是根据地理位置、战略作用、周边环境,修建的点状、片状分布的烽燧、戍堡、驿站、卡仑(相当于今天的边防哨所)等军事设施。它们和内地长城的军事用途一样,起着保护边疆安定和丝绸之路畅通的作用。

  胡兴军介绍,新疆的长城资源遍布南北疆,分布在吐鲁番市、昌吉回族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的40个县市境内,从繁华的绿洲到人迹罕至的大漠、戈壁都有分布。

  近年来,新疆的考古工作者在哈密市、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又相继发现了100多处古代烽燧遗址。目前,这些长城资源还有待国家认定。“估计新疆的长城资源数量还会增加。”胡兴军说。

  新疆丰富的长城资源进一步印证了中原王朝对西域的有效管理,说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明确了一批唐代烽燧

  新疆入选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的4处唐代烽燧及戍堡遗址分别是:唐代脱西克烽燧、唐代克亚克库都克烽燧、唐代克孜尔尕哈烽燧和唐代麻扎塔格戍堡。

  汉代在新疆设立了西域都护府,开始对新疆实施有效管理。在丝绸之路的南北两道,修筑了城垒烽燧,保障道路畅通。但是由于距今已有2000多年,许多烽燧已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中。

  胡兴军说:“通过近几年的考古发掘,再以高科技手段测年,明确了一批唐代烽燧。这是近几年新疆长城资源研究的重要成果。”

  唐代麻扎塔格戍堡位于墨玉县和田河西侧,依山势而筑,不仅是重要的军事设施,也是当时重要的交通枢纽。过去,人们曾以为它是汉代遗址,近年来这里出土了大量唐代遗物,考古工作者确定这座古戍堡的主要使用年代为唐代。

  唐朝时期,中央对西域的管理大为加强,以安西、北庭都护府分管天山南北,烽燧、驿站遍布交通要道,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管理体系。唐代边塞诗人岑参在诗中写道:“寒驿远如点,边烽互相望。”密集的烽燧是当年丝绸之路的一大景观。

  唐朝有效的管理使西域由汉代以来单纯的军事防御地区变为相对稳定的区域,丝绸之路更加通畅。2019年和2020年,新疆考古工作者对孔雀河北岸的克亚克库都克烽燧进行了两次考古发掘,出土的大量唐代文书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实施保护性修复加固

  记者从新疆文物局文物保护处了解到,自2013年开始,文物部门利用国家的专项保护资金,对全疆的212处长城资源逐步实施保护性修复加固。

  2020年6月,投资1500万元的克孜尔尕哈烽燧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完工。这项工程是“十三五”时期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规划重点项目。

  玛纳斯县境内共有烽燧遗址6处,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8月,玛纳斯县完成了对塔西河古堡烽火台、烽火台村烽火台两处烽燧遗址的保护加固。2019年6月,柯坪县完成了位于阿恰勒镇其兰村齐兰烽燧遗址抢险加固项目。

  近年来,吐鲁番市42处烽燧遗址完成了抢险加固,哈密市部分烽燧的保护工程已相继完工,和田地区墨玉县的麻扎塔格戍堡也得到了保护性修复。

  如何在做好新疆长城资源保护的前提下,更好发挥社会效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说,新疆的文物遗址、考古成果是注释新疆“四史”最好的活字典,要加强对文物保护研究成果的利用,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增强中华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力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目前,我区正在规划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在保护好长城资源本体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长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可以预见,新疆丰富的长城资源将成为考古与旅游融合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