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永远这样红》展现军民鱼水情——阳光下的新疆舞⑦

2021年11月17日 15:58: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

  一手紧握把杆,一手轻轻扬起、伸展,坚定的眼神随手的方向流转,排练厅的镜子里映出一个完美的舞蹈身影……这位舞者是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文工团舞蹈编导米克拉姆。11月12日,她正在文工团排练厅给基层文艺骨干培训舞蹈编排和表演。

排练中的米克拉姆(前排中)米克拉姆提供

  “作为军旅舞蹈者,我的成长始终与军营相伴,所以我创作的舞蹈也始终离不开军旅生活。”米克拉姆说,“两年前,我编导的《花儿永远这样红》能够在全国舞台上获得荣誉和好评,也是因为它包含着军民鱼水情深的集体记忆。”

  2019年,由米克拉姆和铁里曼·卡德尔编导的《花儿永远这样红》获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这支舞蹈展现了塔吉克族姑娘送心爱的小伙子去当兵时的场景,动人的故事、精湛的舞技、出色的舞美设计和对塔吉克族鹰舞的现代化编排,让评委惊艳,它展示了新疆民族民间舞蹈发展的高追求、高水准、高质量。

《花儿永远这样红》演出现场。米克拉姆提供

  《花儿永远这样红》是一个沉淀数年的作品,创作源于米克拉姆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拍摄电影时对塔吉克族鹰舞的特殊体验感。

  “那时候我对鹰舞很痴迷,它的原生态肢体动作、充满激情的配乐、华丽的服饰,激起了我的创作欲,一心要把它编成舞蹈作品,讲好一个故事。”米克拉姆说,在问鼎“荷花奖”之前,这支舞蹈经过了不断打磨和重塑,被赋予很多使命。

  “舞蹈的创作是一个不断吸纳有效建议的过程。”最初米克拉姆想做一个反映高原爱情故事的群舞,后来,在新疆舞蹈家协会的前辈、国内舞蹈资深编导老师等人的建议下,这支舞蹈的方向逐步精准。当时米克拉姆在服装和造型上下了很大功夫,好看已毋庸置疑,但她明白仅有这些远不足以成为精品,还需要提升舞蹈内涵和艺术价值。

米克拉姆向演员们演示动作。米克拉姆提供

  “我需要明确告诉观众,这不是从前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里的故事,它展现了帕米尔高原上的青年实现报国理想和拥抱美好生活的群体面貌。”米克拉姆选择了直抒胸臆,加强紧凑感。一出场,小伙子身上的军装、送别的人群、不舍和豁达交织的情绪,舞蹈在开始的1分钟内,就告诉了观众故事的主题。

  “舞台上微小的用心,都会被台下的观众看到。”米克拉姆说,“《花儿永远这样红》和《阳光下的麦盖提》这两支舞蹈都带有集体记忆,一个是爱国拥军,一个是乡村振兴。舞蹈创作要找到可以和观众达成共鸣的底气,才有成为精品的前提。” 

获得“荷花奖”后,《花儿永远这样红》编导与演员合影。米克拉姆提供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