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英雄的生命高度

2022年03月15日 08:53: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影片中拉齐尼与母亲等待暴风雪中巡边的父亲归来。

影片中拉齐尼用尽全力托举起落水儿童。

影片中拉齐尼和边防战士一起巡边。本组图片由剧组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没有去过帕米尔高原的人,很难理解一句话:活着就是奉献,呼吸都是幸福。3月13日,在北京参加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研讨会前一天,主创人员以“用生命完成的高难度拍摄”,道出电影诞生背后的故事。

  2021年1月4日,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入冰湖的儿童英勇牺牲。4天后,一群电影人日夜兼程开始筹拍向英雄致敬的影片。

  高海拔拍摄

  万山之巅、酷寒之地,巡边的山路步步惊心,拍摄的历程处处惊险。

  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护边员,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与解放军一同爬冰卧雪、翻山渡河,结下了过命的交情。

  英雄用生命走过的地方,这群电影人也用生命丈量了一遍,所求只有两个字:真实。

  70多天的高原拍摄,团队160人几乎天天都被头痛头晕呕吐折磨,有人只能边吸氧边拍摄。电影中边防军人刘红军的儿子刘朝,与拉齐尼·巴依卡一同重走吾甫浪沟时发生严重高原反应,面无血色,出现幻觉,几度昏厥。其实这不是表演,刘朝的扮演者贺刚也出现了高原反应。

  每一次呼吸都极为艰难,每一次跳入冰河都手脚僵硬,牵着马和牦牛走的每一步都在挑战极限。导演克力木·阿不力孜在讲述拍摄历程时,无数次向全体演职人员致谢,感谢他们投身这场高海拔拍摄。

  在这部电影里,除了贺刚和贾宏伟是专业演员,其余演员都是群众。在拍摄那条艰险的上学之路时,为了真实还原,小演员们在狭窄的悬崖边攀爬,脚下是幽深的河谷,尽管已经做了严密的保护措施,但现场摄制人员还是屏住呼吸,直至拍摄完毕。

  因为这样震撼人心的拍摄背景,电影呈现出的故事和画面都极为真实和质朴,没有电影特效的大面积烘托,却能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感。

  扮演成年拉齐尼·巴依卡的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没有表演经历,但因为生长在塔什库尔干而熟悉拉齐尼·巴依卡。“我的爷爷、爸爸以及家族里其他男性长辈都曾做过护边员,在塔什库尔干护边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库提鲁克江说,在那里,护边是小伙子们成长的必修课和最光荣的事。

  高浓度情感

  病重的爷爷步履蹒跚,却不忘边防战士的安危;爸爸顶着数十年不遇的暴风雪与牧民一起把物资送到哨所……先辈树立的精神旗帜,在拉齐尼·巴依卡心中种下了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边关、家国、奉献、守护随着他的成长,成为人生信条。

  本片编剧高黄刚认为,人物传记片要突出的是人物的关键事迹和精神原点,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绝对不是偶然的,是长期的耳濡目染才能成就英雄的信仰,是经历过困难的考验才铸就英雄的坚韧。

  一条牦牛皮鞭的三代传承,形成了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人精神纽带的接力;一次次跟着解放军叔叔在界碑上描红“中国”二字,成为拉齐尼·巴依卡扛起守边重任的精神源泉……

  影片用多个动人的片段支撑起拉齐尼·巴依卡的精神原点,为高浓度的情感寻到了根源,让观众的感动获得了释放的出口。

  很多观众被影片中一个情节深刻触动,当边防官兵给予倒在巡边路上的白牦牛最高礼遇时,陪伴拉齐尼·巴依卡和战士们巡边多年的白牦牛,用不舍的眼神、坚实的身影、急促的呼吸,告别战友。

  这个情节,显示了编剧和导演用情的巧妙,英雄首先是接地气的人,是血肉之躯,是情感本体,在电影中,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都有情感流动。

  “这样的处理下,观众看到的英雄才是有情有义的身边人,符合打造高质量文艺精品的要求:贴近现实,靠近群众。”《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说。

  多维度思考

  “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从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和刘红军肝胆相照,到拉齐尼·巴依卡和刘朝的情重姜肱;从生死相伴的巡边路,到打通高原群众美好生活之路的盘龙古道……整部电影都在弘扬各族群众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电影中,拉齐尼的玩伴夏布娜在上学路上坠下悬崖的画面,成为刘红军心中永远的痛,他立志要修出一条让孩子安全走出大山的路。为此,他放弃了退伍回家,扎根在高原修路并将生命交付于此。30年后,他的儿子刘朝来到塔什库尔干,完成盘龙古道和塔什库尔干机场的建设。

  和拉齐尼·巴依卡接过父亲的牦牛皮鞭一样,刘朝也接过了父辈心中那面旗帜,走着父亲未走完的路。

  在刘红军和刘朝父子心中,家国与边关是心之所向,奉献与牺牲都在所不惜;在巴依卡和拉齐尼父子心中,解放军就是与他们共守家园的兄弟,是让各族群众享安宁、得幸福的亲人。

  “导演在影片中着墨于军民鱼水情深的情感交织,通过生动的情节和不断闪回的叙事结构,让观众看到新疆各族群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强大向心力。”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研究员谭政说。

  “勇敢的鹰啊,燃尽一生化作不灭的光……”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高亢而苍劲的主题曲配合下,帕米尔高原的乡村新貌变为美丽的画卷,汽车奔驰在壮美的盘龙古道上,帕米尔景区和石头城里游客络绎不绝,实现就业的年轻人在工厂里专注守着生产线,孩子们有校车接送,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这一切,都是刘红军们的心愿,也是拉齐尼·巴依卡们所爱的人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