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 文创人路兵剑:把新疆文物“搬进”千家万户

2022年04月29日 17:12: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萌趣可爱的唐小驹摆件、龟兹乐舞书签、五星出东方鼠标垫、天王踏鬼冰箱贴……位于新疆旅游大厦的新文创末胡营办公室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这些作品以新疆历史文化为创意,新奇而又实用,让人爱不释手。

萌趣可爱的唐小驹摆件。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我们公司以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生产了草原石人、唐小驹、共命鸟等十几个系列、400多款文创产品,每天在网上能卖出几百单甚至上千单。”新文创末胡营文化创始人路兵剑说。

  今年40岁的路兵剑毕业于新疆大学平面设计专业,2015年,被新疆旅游业的广阔发展前景所吸引,踏入文创设计领域。

  他的第一款文创系列产品是2017年研发的“高昌智慧”。“这款产品的设计灵感源于来自吐鲁番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中的高昌贵族人像。”路兵剑说,用文创产品讲好新疆故事是创作的初衷,如何让壁画中的人物穿越千年,受到现代年轻人的喜爱,是团队重点思考的问题。在设计者的奇思妙想下,高昌贵族变身为萌趣又新潮的文创产品,颇受消费者喜爱。

萌趣又新潮的高昌智慧系列文创产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从事文创多年,路兵剑认为最大的难点是打通文创产品的销售渠道。“2018年之前,我们开发了很多产品,但除了在博物馆或旅游景区售卖之外,没有别的销售渠道,常常是旅游旺季一过,文创产品就无人问津了。”路兵剑说,从事文创设计前三年,他都是入不敷出。

  为改变这种现状,路兵剑决定把重点放在打通销售渠道上。2018年,看到故宫文创在网上卖得特别火,路兵剑开始招聘专业人才,研究线上营销。之后,他获得新疆博物馆的授权,在天猫店铺注册新疆博物馆旗舰店,2020年1月份尝试在网上销售新疆博物馆系列文创产品。经过两年多的运营,该店铺文创产品销量排在省级博物馆前五名。

路兵剑在介绍龟兹乐舞书签的研发过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尝到线上销售的甜头,路兵剑又在淘宝上开了家名为“至疆爱物”的店铺,不仅销售自己公司的产品,还帮一些新疆文创公司卖货。对此,路兵剑解释:“不少文创企业有很多好的创意和产品,但是他们没有好的销售平台。我们把线上平台打造好,大家一起将好产品转化为好生意。”

根据新疆博物馆文物设计而成的天王踏鬼冰箱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去年,路兵剑公司的整体文创产品收入大概在600万元左右,其中线上销售额300多万元,占到公司整体收入一半以上。其中,由该团队设计制作的“时间盲盒”去年9月份推出,目前已经卖出了6000份。

  为了让这款考古盲盒作出新疆特色,该团队用塔克拉玛干的沙子来代替泥土,用新疆的土陶罐作为容器。盲盒摆件主要选择的是“丝绸之路”南线出土的文物,比如汉归义羌长印、楼兰美女、小河公主等,在发掘宝物的过程中,感受新疆神秘灿烂的历史文化。

由路兵剑团队设计的“时间盲盒”深受消费者喜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何为“时间盲盒”?路兵剑解释,这是一个情景式盲盒,其寓意包括寻找过去、把握现在和期待未来,为了表达这些寓意,每个盲盒中都配有沙漏,沙子埋藏着过去,沙漏代表现在,为了和“未来”相连接,他们在盲盒里附赠棉花种子,待消费者“拆完”盲盒后,可以将土陶罐作为花盆,种下象征希望的棉花。

  虽然这款产品口碑不错,但路兵剑说,因为有土陶、沙子等,盲盒重量达2公斤,新疆地理位置偏远,仅“包邮”就需要付出更多成本,再加上开发流程较长,这款产品目前只是微利状态。

工作人员在打包文创产品,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在路兵剑看来,制约新疆文创快速发展的是生产环节缺失。“我们现在的文创产品在新疆有研发、有制作环节,但很难找到合适的生产商,只能在全国各地找工厂,等生产完成后再运回新疆组装,最后发往全国,时间成本很高。”路兵剑说,下一步,他计划在新疆打造文创全产业链。

  如今,路兵剑团队有22名员工,每个月,他们就要推出三四款新的文创产品。路兵剑认为,新疆的文创产业经过七八年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这只是开始。“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我们共同努力,开发出更多文创产品,让更多新疆文物‘活’起来,走进千家万户。”路兵剑说。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