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笛声声

2022年05月11日 10:03: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宝地·作品】

  张振

  清明后的一天,伴着一阵细雨,我背上工具包、拿着登记表,来到新源县城边的村落。快要到“五一”假期了,为了确保城乡供电,我所供职的新源县供电公司开始新一轮普查供电台区工作,主要任务是登记线路和杆塔信息、核对客户电表信息。这项工作分几组进行,我在其中一组,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项工作。

  和同事告别后,我走到村口,一个跨步越过水渠。春光甚好,我不由得哼起歌,走向一根根电线杆前。走过几个巷道,爬过几个山坡,我走进了一条不知名的小巷,发现供电线路在此也已延伸到了最末端。

  我本想抄近路去下一个配电台区,不料,竟迷失在了眼前的大片乡野中。我不断回头、转身张望,想快点确定方向,可几圈下来,还是摸不着头脑。我拿出工具包里的移动掌机,想通过定位找到所在位置,但那里网络欠佳无法定位。接着,我又拿出手机向同事求助,无奈又说不清具体位置。同事建议我最好找一个离得最近的电线杆,上面标注有定位过的杆号。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此刻,我面前的这片乡野,正带着盎然的春意向我袭来,它可观、可听、可闻、可尝,这蓬勃的春色竟让我的迷路变得有些诗意起来。我继续向前走,不远处,有一大片绿在无边际地延展,不知是藏到了山坡里,还是铺满了整个天际。我一边走,一边眺望,只见那绿色似踏着一阵风,卷起一层浪,轻轻柔柔地起伏在大地上,满眼都是新绿。

  就在这时,悠扬的笛音不知从何处响起,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被风送到很远的地方。我立刻停住脚步,四处寻找音源。当清脆绵长的笛声再次响起,我转过身确定了大致方向,便迈开脚步向着笛声跑去。我的双脚也像踩了一阵风,步伐无比轻盈。就在前方,我看到了一条若隐若现的电线,赶紧拿出掌机,这次显示出定位了,“没错,就是前面!”经验告诉我,只要草原上有人放牧,附近就一定有人家。

  离我不到几百米处,依稀看见有几头小牛在跑,再走近一些,就看见了升起的炊烟,路口出现几只大鹅,扑腾着翅膀,嘎嘎叫着。然后,便有结伴追逐的小鸡,低头吃草的牛羊,发出新芽的柳树,翻新的田地渐次进入眼帘。我放慢了脚步,走在一条雨后泥泞的小路上,不想放过路两边的每一处景色。终于走近那几头小牛了,它们正随着笛声欢快地嬉戏,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

  一个骑着马的少年正在吹牧笛,我赶紧走上前打招呼。少年说着哈萨克语,我挥手表示不解,他只咧着嘴笑。只见他双手牵着缰绳,脚踩马鞍,灵巧地调了个头,朝我摆摆手,示意让我跟着。牧笛声再次响起,我们身后的小牛也跑得更欢了。不一会儿,我随他来到一处带院子的平房,少年翻身下马邀请我进屋。我连忙挥手,拿起工具包,指了指一旁的电线杆和电表箱,想告诉他我还要忙。少年看着我,还是咧着嘴笑,浓浓的眉毛像弯月。

  我拿出手机打给同事,告诉他电线杆上的杆号。想起同事也是哈萨克族,我赶快打开免提走到少年身旁,听两人愉快地对话,我也跟着开心。同事告诉我,他已经知道我的具体位置了,让我在原地等他来接。正当我准备找个地方坐下歇歇时,少年走到我身边,拉起我的衣角,冲我向他家摆摆头。怕打扰人家,我笑着推开了他的手,不想他拉得更用力了。实在抵挡不住他的热情,我就跟着他走进了院子里。迎面而来的是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想必是少年的奶奶。老人满脸笑容地朝我们挥手,让我们到她身边去。那一刻,我心里满是感动,这种被陌生人信任和关怀的感觉真是如沐春风。

  不一会,同事来接我了。走出院门时,牧笛声从我身后响起。我回头,望着少年,情不自禁走过去和他紧紧拥抱在一起。快走出巷子的时候,我看见他还站在那里,我用力挥动右手,像是和一个老朋友不舍地告别。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