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评】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汲取力量

2022年05月17日 17:36:35    来源: 天山网

  新疆博物馆推出的“中央王朝统辖治理新疆主题系列展览”——《新疆历史文物陈列》于5月18日与公众见面,该展以中国通史新疆地方史为脉络,集中展示先秦至清代各个时期的精品文物1570件/组。

  这些珍贵文物是系统阐明历代中央政权治理和管辖新疆的重要例证,是准确揭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内涵的珍贵实证,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生动素材。

  面对全球文化多样性的趋势,应对挑战,走向美好未来,不仅需要经济、科技的力量,更需要思想、文化的力量。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虽然对“博物馆的力量”不太容易做出准确描述,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自博物馆出现之后,人类社会发生的变化是巨大的。博物馆是收藏、展示、传播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它既是历史遗产的“投影机”,也是当代文化的“发生器”。

  相关统计显示,新疆现有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陈列馆)246家,藏品30余万件。博物馆日益成为新疆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并越来越多地走进乡村,服务基层。

  深入挖掘新疆出土文物、文物遗址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实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进程和新疆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充分阐释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应当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力量,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公众提供丰厚滋养和精神动力。博物馆是激发创造的温床。博物馆要推出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互动项目,让参与者在体验和实践中锻炼创造力。

  博物馆既要守护文化遗产,又要用好文物资源。文物藏品是博物馆的核心资源,博物馆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文物的收藏、保护、研究、阐释,深入挖掘文物价值,策划推出优秀展览,开发实用美观的文创产品,为公众提供文化盛宴,吸引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从中汲取面向未来的新力量,以共同历史记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魏江涛)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