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倾听历史与自然的交响

2022年05月18日 10:57: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游所思】

  张海峰

  前不久,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古道旅游分会成立,同时推出“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广打造的10条丝绸之路古道。这些古道分布在东疆、北疆、南疆,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沿途的奇伟风光、独特的人文景观都让人心驰神往。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区段,新疆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一条条富有传奇色彩的丝路古道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重点打造的10条古道,大都是在历史典籍中留下闪光印记的传奇之路。连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阿克苏地区的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曾演绎过许多慷慨悲壮的故事。吐鲁番与吉木萨尔之间的车师古道,跨越天山南北,有2000多年历史。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到莎车县的塔莎古道充满艰险,1000多年前,大唐高僧玄奘就是沿着这条古道,穿越帕米尔高原回到祖国。桑株古道从和田地区皮山县康克尔柯尔克孜族乡出发,终点在新藏公路线上的三十里营房。盛唐时期,它曾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驿道;抗日战争时期,这条古道又成了重要国际运输线的部分。新疆每条蜿蜒的古道都是一本引人入胜的大书,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深藏于雪山、深谷和溪流之间。

  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是新疆古道的最大魅力。车师古道上不仅古迹众多,还是我国气候垂直带和植被垂直带极具代表性的一条线路。穿行在车师古道,不仅可以瞻仰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和北庭故城遗址等闻名世界的文化遗产,在盛夏时节,还能观赏到四季美景,在浓荫蔽日的葡萄沟畅饮清冽甘甜的坎儿井水。

  乌孙古道的起点就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村——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牧业村,沿途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喀拉峻大草原和美若仙境的天堂湖。与天然美景如影随形的是闻名遐迩的苏巴什故城、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等众多历史遗迹。

  蒲类道从哈密伊吾屯城(伊州区)出发,经大河唐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到达独山守捉(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沿着这条古道,仿佛在历史中穿行,边关墩烽燧、大河唐城、巴里坤古城、清代粮仓、地藏寺、仙姑庙等古代遗迹让人目不暇接,沿途大漠孤烟的雄浑壮阔又不断地给游客以视觉的震撼。

  美景悦目,历史文化遗产润心。新疆古道游不仅风光奇丽,更能带给游客深层次的精神文化享受。近年来,随着徒步、自驾游不断升温,新疆古道游的热度持续上升。在各大旅游网站,许许多多游客分享新疆著名古道的旅游攻略。与此同时,各地州市也纷纷行动起来,改善基础设施、开发系列产品,加速全疆古道游的品牌化和产业化。

  琼库什台牧业村的特色民宿已成为乌孙古道游客的“打卡地”。车师古道国家森林公园已建成国家3A级景区,经过持续开发,相继建成车师宴厅、藏宝洞、临河城堡、野狼谷等景观,为这条著名古道增添了新的魅力点。几年前才建成的盘龙古道,还有知名度越来越高的大同乡杏花村,都为穿越千年的塔莎古道赋予新的传奇。

  但也必须看到,新疆古道游的开发还处在初级阶段。这些古道多在深山、峡谷和戈壁间,路途艰险,少量游客多为艺高胆大的“发烧友”。古道游要从小众探险项目逐渐发展为大众旅游产品,首先要完善古道周边的基础设施。如建立标识标牌、厕所、驿站等公共服务及应急救援保障设施,逐渐形成安全、便捷的旅游服务网络,游客才能络绎不绝。其次,古道大多穿行在多个地州市,涉及多个部门,科学开发利用需要沿线地区多部门密切合作,才能共同打造新疆古道游品牌。

  谁不想在有故事的路上倾听历史与自然的交响?相信经过“十四五”的重点推广和打造,新疆古道游将会成为文旅深度融合的优质产品,为大美新疆再添动人风情。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