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男:脚步写就古道“穿越秘笈”

2022年05月18日 09:43: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他是首批登顶博格达峰的中国人之一,还在花甲之年成功登顶珠峰;他是一位执着的攀登者、探险家,也是新疆古道探险专家。他就是新疆特种旅游协会名誉主席王铁男。

  从1998穿越车师古道起,24年来,66岁的王铁男走遍了夏特古道、乌孙古道、克里雅古道、克里阳古道、桑株古道等天山南北的古道。“他是疆内最早一批参加古道探险并一直坚持行走的古道专家,是知行合一的探索者。”新疆景区协会古道旅游分会负责人李磊说。

  在王铁男看来,新疆有着优质丰富的古道资源,有些古道人迹罕至,依然保持着原生态;有些古道风景优美,历史文化遗存丰富;有些古道在文献、历史书籍中有记载,实地走走,对照前人记载,寻找前行者的足迹,让人很有成就感。在一次徒步桑株古道时,王铁男登上一座山岗,视野豁然开阔,远远看到一个古老的院落坐落在河谷中央,他顿时又惊又喜——在一位德国探险家的日记中,曾“见过”这个地方!这一刻,王铁男觉得自己似乎踏上了前行者的足迹。

  5月1日,王铁男和同伴一起自驾新藏线。他们从西藏改则县先遣乡出发,一路自驾到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羌乡普鲁村,为后期组织旅游活动做准备。这条连通新疆和西藏的古道,被称为克里雅古道,也是进藏先遣连走过的英雄之路,他曾两次徒步穿越。

  王铁男认为,克里雅古道是新疆难度系数最高的一条古道,资料中记载克里雅山口曾因路途异常艰难“冬夏不可行”,自1951年进藏先遣连走过后,半个多世纪无人涉足。“这条路究竟难在哪里?翻越了克里雅山口进入羌塘后,后援队从哪里接应我们?未知数太多,光制定探险方案就花了很长时间。”为了徒步这条昆仑秘道,王铁男准备了3年。

  2007年,他骑摩托车沿着新藏线进入了羌塘,察看了沿途的路线,制定了探险队翻过克里雅山口后与后援队的会合点。2008年春节后,又在严寒天气和齐腰深的积雪里跋涉4天,收集了更多信息。

  当年8月,王铁男组成了“英雄之路”探险队,成功穿越了这条古道。他们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行走了近200公里的山路。因为高山缺氧,“两条腿就像灌了铅,每走上几步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每一步都是难以形容的艰难。”王铁男说。

  在这条古道,他们曾花3个多小时攀登了3个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的达坂;曾在海拔4000米的山上,一次次在冰冷刺骨的激流中跋涉;也曾在海拔5000米的山上,一天徒步33公里。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条徒步难度高但风景美又有文化底蕴的古道,王铁男将徒步经历写成《昆仑秘道》,2012年出版后,有数百名户外探险爱好者找他咨询。数十位北京、上海的特种旅游团队领队就是凭着他的“穿越秘笈”,成功带队穿越克里雅古道。

  随着新疆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古道游小众高端产品陆续推出,目前已梳理出64条新疆古道。不久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10条丝绸之路古道游线路,各地州也纷纷开展古道自驾游、徒步游活动。

  一直沉迷古道徒步、自驾的王铁男,明显感觉到近年来全疆各地的古道及周边设施不断增加,修建了相关纪念馆、公园等,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也逐渐规范。比如说马队,以前就是游客和当地农牧民自行协商租用,现在有了专门的公司、合作社来经营。

  李磊每次旅游推介时,都会介绍新疆古道“三件宝”:丰富多元的文化资源,高品质的自然资源,具有神秘性和吸引力。还在路上的王铁男也已做好接下来的计划,在他看来,新疆的古道上有看不尽的风景。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