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绘出新疆旅游新图景

——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①

2022年05月19日 09:38: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中国旅游日】

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介格得布拉格村芍药基地里,700余亩芍药花竞相绽放(5月15日摄)。当地将芍药基地和旅游业结合起来,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夏特克·海拉提摄

  编者按

  今年5月19日是第十二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旅游的文化内涵不断增强、文化体验更加丰富,相关产业链逐步延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今日起,天山网-新疆日报推出“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系列报道,展现近年来新疆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院子里摆着各种乐器,作坊里不时传出弹拨乐器调弦的声音……走进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在很多村民家院子里都会遇到这种情形。被誉为“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的加依村,乐器制作是最吸引游客的“卖点”,该村也因此成为“非遗+旅游”的典型之一。

  近年来,新疆加速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产业融合水平进一步提升,文旅消费新业态不断丰富,文旅融合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擘画出新的图景。

  促旅游增动能

  带徒弟、制作乐器、销售乐器……59岁的加依村村民努尔东·司马义现在的生活简单又丰富。他是维吾尔族民间手工乐器制作技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也是一名旅游从业者。如今在加依村,像努尔东这样经营乐器制作工坊、销售乐器的村民越来越多。

  新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胡志东介绍,加依村手工乐器制作历史悠久,是远近闻名的“乐器村”。全村300多户村民中,近一半人从事乐器制作和销售,全村乐器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近年来,该村依托乐器制作、销售,大力发展旅游业,现已成为集乐器制作、乐舞文化展示、休闲度假、旅游购物等为一体的特色民族村寨,“算上乐器制作和销售,全村吃旅游饭的村民占70%左右。”

  如今,“非遗+旅游”已成为新疆各地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贵的文化财富,很多人喜欢非遗,有强烈的愿望了解非遗,这些都能够有效转化为旅游需求。同时,旅游又是保护、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两者结合,能够产生独具特色又有市场号召力的旅游产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

  为产业添活力

  文化美食节、艺术彩灯展、祈福烟花秀、五彩集市、西部乌镇金丝玉展、中国好声音海选预决赛……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文旅活动,给乌尔禾国际文旅度假区·西部乌镇攒足了人气。

  克拉玛依西部乌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小军介绍,今年5月1日西部乌镇开园,集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特色养殖为一体。和其他特色文旅小镇项目一样,西部乌镇也主打特色文化旅游牌。艺术彩灯展就以“月映汉唐”“鱼跃龙门”“煮酒论诗”等极富汉唐文化和国风元素的15个彩灯主题,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完美结合,为游客带来极致的观赏体验,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我们正在策划体现东归文化的3个旅游演艺项目,更好地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赵小军说。

  作为展示和传播文化的窗口,特色文旅小镇是近年来在新疆各地蓬勃发展的文旅融合项目。现在,在南北疆出现了一大批集民俗、非遗、美景、文创、休闲、美食等为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为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新的项目和业态。

  自治区文旅厅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化艺术、民族文化风情融入旅游产品开发中,推动传统技艺、表演艺术等门类非遗项目进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指导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博物馆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非遗文创产品研发和销售;命名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喀什古城景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和田团城民俗旅游区为首批“新疆非遗巴扎”;打造帕米尔旅游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特克斯县八卦城景区、布尔津县中俄老码头风情街景区、墨玉老城景区等一批以人文历史为主题的精品旅游景区。

  让旅游上档次

  这段时间,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二楼的排练大厅里热火朝天——该县艺术团的演员每天都在认真排练,为旅游旺季的到来做好准备。

  今年,布尔津县将以喀纳斯大剧院为中心,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在旅游旺季,将组织县艺术团演出小分队每晚在喀纳斯塔桥、汇鑫国际商业街等地标建筑及人气高、客流量大的景区,开展快闪演出,加强与游客的互动,增强游客体验感。”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业务科科长齐晓婷说。

  而在乌鲁木齐县,早在3月底,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一年一度的群众演员海选就已经开始,附近300多名村民前来面试,最终180多名村民入围。他们在通过培训、排练和考核后,将在《昆仑之约》中扮演士兵、马夫等角色。

  旅游演艺项目的走红,是新疆“文化演艺+旅游”融合发展的成果之一。近年来,新疆大力支持大型旅游演艺项目创作,推动专业艺术团体组织演出小分队进景区展演,开展了伊州乐、龟兹乐、胡腾舞、胡旋舞等古代乐舞文化研究,支持新疆旅游歌曲、舞蹈、摄影、绘画和微视频的创作和推广,《昆仑之约》《东归·印象》等一批旅游演艺项目已成为新疆旅游的新名片。

  “新疆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进程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文旅产品不断丰富,新业态不断涌现,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