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拓展新疆旅游新边界——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2)

2022年05月20日 11:22: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中国旅游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今年“五一”假期,新疆首批5个非遗巴扎火热迎客,非遗进景区成常规操作,凡旅游节庆必带非遗展演……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政策与市场环境下,新疆“非遗+旅游”已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态势,逐渐探索出“非遗+景区”“非遗+特色小镇”“非遗+民宿”等诸多融合发展模式,非遗作为旅游目的地独特气质的体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前往当地体验。

  挖掘非遗项目经济潜力

  5月17日,英吉沙县芒辛镇,总投资6000万元的英吉沙县非遗小镇正在浇筑基础地梁。这个非遗小镇由土陶博物馆、刀王故居、模戳印花布大师工作室3个单体组成,预计6月底完工。完工后,加上2020年建设的鲁疆达瓦孜演艺中心,该县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集历史展陈、旅游体验、销售和加工为一体的一站式展示中心。

  建成后,游客在非遗小镇中既能了解非遗背后的历史渊源和故事,又能体验制作过程,还能购买丰富的非遗商品,非遗与旅游有机结合,形成一条可延伸的产业链。“打造非遗旅游环线,组织非遗研学活动,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叫好又叫座的非遗旅游,既能增强文化自信,也能让非遗得到更好的传承。”英吉沙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项目办主任苑椿坪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疆认定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共4640项,我区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启动新疆非遗馆建设,举办非遗展示系列活动,通过打造一批条件成熟、功能完备、运行有效、特色鲜明的非遗项目聚集区和传承发展平台,挖掘非遗项目的经济潜力,有效引导非遗资源活化利用及创新发展,为旅游发展注入更加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打造更亮丽的风景线。

  非遗旅游成为绝配

  非遗与旅游具有天然联系,二者融合,也是市场产品的绝配。

  在喀什古城景区开了3年画室的倪国国,租下了油画街上的3层商铺,投资几十万元,和朋友开了一家南疆文化综合体验馆。在上海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他,曾是一位插画师,由于爱上了古城,便留下经营画室。在南疆的日子里,他被刺绣、桑皮纸、土陶、模戳印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吸引,常常到村子里去临摹模戳印花的纹样,去和田探寻桑皮纸古老制作技艺,“非遗给我的绘画创作带来新的灵感,之前小试牛刀制作非遗文创产品,游客反响很好。”倪国国说。

  倪国国的南疆文化综合体验馆有很多项目,最受欢迎的便是将融合非遗元素的特色服饰与旅拍结合——游客穿着刺绣、模戳印花布制成的服饰,穿梭在老城里,留下一张张能够穿透时光的照片。“一次非遗旅拍,不仅可以让游客与非遗、古城产生‘化学反应’,满足其深度沉浸体验的需求,可供反复回味的图片,而且迎合了游客热衷分享的诉求。”倪国国说。

  在喀什古城景区,有十多家工作室都开展了与非遗服饰相关的旅拍业务,旅游与非遗共融发展,既能激活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供给,又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展。

  拓展更多业态融合

  非遗与旅拍的融合,是满足当下游客新需求的一个有益尝试,这也为非遗+旅游拓展了思路,非遗应该与更多的旅游业态融合,比如旅游要素中的“吃”“住”等。

  近年来,非遗民宿在新疆首家非遗集市所在的吐鲁番市悄然兴起,“刚刚有个游客,住完剪纸房,又续住一天烙画房。”新疆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吐鲁番板块副总经理张明明说,他们在坎儿井民俗园景区内打造了70间非遗主题民宿,将吐鲁番特有的生土文化和非遗元素完美融合,房间内的陈设也是非遗文创,如果游客喜欢即可下单购买。

  “通过非遗民宿,打造非遗消费场景,既增强了入住旅客的文化体验,同时也为非遗开辟了活化的路径。”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文化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闫炜炜认为,新疆应该以非遗旅游体验为基础,结合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非遗特色景区建设,开展“非遗+会展”“非遗+博物馆”“非遗+特色街区”“非遗+养生”等多种方式,引导相关主体正确把握非遗保护与旅游利用的关系,在文旅融合中,促进非遗长久保护和永续利用。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