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进化” 打开新视野——博物馆的“新”力量(4)

2022年05月20日 09:09: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国际博物馆日·文化视点】

  5月19日,游客在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的小麦博物馆产品展销区了解当地有机小麦。该博物馆距离江布拉克景区19公里,是腰站子村精心打造的一个旅游景点。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主要是产品展销区,二楼主要展示小麦的起源、发展以及当地的屯田历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博物馆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全息、VR等数字技术,现场多媒体互动、网络虚拟游览等体验方式,让文物穿越时空“活”起来,让各族群众更直观地了解博物馆馆藏,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新疆各地博物馆积极探索创新线上展览形式,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在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不断强化博物馆的教育和社会功能。

  足不出户的抵达

  不用扩建的扩容

  在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龟兹洞窟复原展厅,3D打印与数字印刷等技术精准还原了克孜尔石窟17窟、38窟,观众置身龟兹壁画前,仿佛现场观赏伎乐天的曼妙舞姿,聆听从他们指尖流淌出的妙音。

  2018年,该院在全疆博物馆中建成首家全景数字化展厅后,每年都有新的数字技术投入到运营中。建成“丝绸之路带入式互动展示系统”,用航拍视角为观众梳理丝绸之路历史发展脉络;遗址数字化展示模块全景还原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3处世界文化遗产;体验者不受地域限制,使用交互感知设备可虚拟游览阿克苏地区丰富的历史遗存。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副院长唐霞说:“想要在众多博物馆中‘突围’,数字技术是抓手。对观众来说,数字化可以让参观文物更生动有趣;对文博人来说,数字技术让文物的呈现方式更加多样。下一步,我们将增设虚拟考古项目,增强观众和文物之间的互动。”

  如何解决博物馆有限展馆面积与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数字技术开辟了新思路。

  2021年,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开展微课堂线上直播活动,专业讲解员带全国观众一起“云游”博物馆。“哈密古代文明MR全息之旅”是该院最新落地运营的数字技术项目,将哈密古代文明陈列厅19个全息演绎交互点位,以多媒体全息影像形式“虚实结合”展现给观众,并提供虚拟讲解、全息演绎及交互智慧导览服务等。

  “数字技术让博物馆实现不用扩建的扩容。”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馆长严枫说,“博物馆藏品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数字化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方便快捷为公众提供文化服务,实现了文博资源共享。”

  重塑文保技术

  延续文物生命

  新疆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副主任杨华和同事通过3D扫描和3D打印等技术制作出一枚土尔扈特银印复制品。“传统做法是在文物本体上翻模,使用新技术不仅可以更加精准复制,还避免了翻模时直接接触文物,对文物本体的干扰更少。”杨华说,数字化改变文物对外展示方式的同时,也重塑了文物保护和修复技术。出土文物随着时间流逝,形状和色彩都可能会发生变化,很多重要信息也随之消失。数字技术可以把文物信息完整、准确采集下来,实现延续文物生命的“魂”。文物界有句话是数字技术让文物“永生”,可见其对文物保护和修复起到的重要作用。

  吐鲁番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2万余件,类别有石器、陶器、文书、泥塑、纺织品、干尸等,举世闻名的吐鲁番出土文书、吐鲁番出土毛纺织品都是该馆的重要馆藏文物。

  参与过多项纺织品文物修复工作的吐鲁番学研究院技术保护研究所文物修复师陈玉珍说:“文物修复前,我们首先要对文物充分检测和分析,目的就是深入了解文物的价值信息和存在的病害。这些工作越来越依赖数字技术,让我们在文物修复过程中尽量不干扰文物本体,修复后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赏体验。”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强文物科技创新。我区文博行业正不断引入新技术、新手段,加快文物数字技术的研究,加速推进文物数字化保护进程,更好赓续中华文脉。

  立足各地实际

  积极拥抱变化

  当下,我区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方兴未艾。各地文博系统既要拥抱变化,也不能陷入“唯技术论”,还需立足实际情况,量力而行、重点开发。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革命文物工作处副处长王金文说:“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目标是共建共享。既要用好数字技术,也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满足公众文化需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提出,要全面开展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工作,创新开展数字化传播、教育和服务。下一步,我区将健全博物馆藏品登录机制,推动自治区各类博物馆数字资源接入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博物馆藏品数字化。同时,大力支持博物馆发展云展览、云教育,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博物馆传播体系。

  “在数字化建设进程中,要做到让新技术为馆藏内容锦上添花,让我区各地博物馆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公共文化空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王金文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