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聚共识 携手向未来——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

2022年06月17日 18:01: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文物是最好的见证,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各族干部群众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精神动力。”6月9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迪木拉提·木沙参观了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后深有感触地说。

  当天下午,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这里开展了以“看文物展、增强历史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书香政协”线下读书活动。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机关干部、文史专员一同参加活动。

6月9日,参加“书香政协”线下读书活动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等人员参观新疆博物馆。图/自治区政协提供

  “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是自治区政协建设学习型政协的创新之举,是增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政治责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自去年3月30日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启动以来,全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全区政协系统蔚然成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读书活动的主旋律。

  线上读书明共识

  “大家好。我是自治区政协常委叶美金。根据安排,我拟开设‘经典时话’栏目,一得之功,一孔之见,与书友们分享,请书友们批评。”

  去年4月,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自治区“委员在线”APP上开设了读书群,并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传统文化”“文化润疆”三个读书主题。

  在“中华传统文化”主题群里,叶美金每周与大家分享一篇《论语》内容。“他的分享,不仅有文章的释义,还结合当下诠释出现实意义,再加上对其中的逻辑分析,让人更易懂易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心底。”自治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兰加明说。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后,“文化润疆”主题群更加活跃。

  “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领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

  委员们在群里畅所欲言,有的交流学习心得,有的提出意见建议。共识在交流中凝聚。

  这样的读书群在自治区“委员在线”APP上共有15个,设有读书主题23个,其中,自治区政协8个专委会共计开设了10个群,覆盖了本级全部委员和机关干部。委员们读书兴趣浓厚,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读书平台发言量达到了316条,累计浏览量超过15000余次。

  线下交流聚共识

  读书的形式多种多样。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总值班室主任唐志荣是自治区政协机关第十党支部书记。“我们党支部建立的是‘学而时习’读书群。”唐志荣说,除了日常在群里学习交流外,支部也会组织党员在线下进行交流。

  6月初,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十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交流。“学习后,大家对新疆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唐志荣说。

  当提到西汉王朝设西域都护府时,党员汤振东眼睛亮了:“那就在我老家。”这段历史内容在他脑中清晰无比。

  “历史越辩越清。像这样把自己生活经历带入进来的交流,让大家收获不小。”唐志荣说。

  作为线下读书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书香政协·雨露讲坛”也锁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

  一个多月来,多种形式开展的“书香政协·雨露讲坛”参与人次达到700余人次。

  全疆共读增共识

  我区基层政协积极响应读书活动,目前在微信共开设读书群200余个,读书主题300余个,在线下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协积极开展“书香政协·伊犁讲堂”——“感悟锡伯族西迁戍边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用委员讲堂把读书活动和凝聚共识工作结合起来。

  和硕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走进村、社区、企业和田间地头,把“和硕政协读书会”打造成政协与各界群众密切联系、互动沟通、增进感情的桥梁和纽带,引导全社会共读好书,共享经典,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该县政协开展“书香政协—学生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读书兴趣,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书香,已成为新疆政协的新名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