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 | 文化润心 凝心聚力

2022年06月21日 23:42: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红卫

  据石榴云为农频道报道,近日,精河县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热身赛,马上角力、射箭、赛骆驼、跑马拾哈达、跑马射箭等项目吸引了大批选手参与;和田市进行叼羊比赛决赛,和田市古江巴格乡代表队与吐沙拉镇代表队对垒;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德尔比勒金牧场举行牧人节活动,来自该牧场以及周围乡镇的牧民在这片水草丰美的草原上载歌载舞……奋力角逐的身影和汗水、曼妙婀娜的优美舞姿,把我区农牧民实现全面小康后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文化体育活动具有振奋精神、交往交流、促进团结、寓教于乐、凝聚人心等良好作用。我区各族群众能歌善舞、身姿矫健,非常热爱文化体育活动,各民族的文体项目各具特色、五彩纷呈,文体活动有着广泛的基础,群众参与度高。大力开展各种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既是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契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

  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并存地区。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在中华文明沃土中枝繁叶茂,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新疆各民族文化扎根中华文明沃土,既推动了各民族文化发展,也丰富了中华文化内涵。我区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各民族文化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也是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具体实践。

  自治区党委提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要更加注重发挥文化润心铸魂、凝心聚力的作用。一方面,专业文体部门要打造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项目和作品,展示新疆文体事业的发展成就;另一方面,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可以更好地寓教于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各族群众的心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好坚实的基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