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守护者徐东良:30年坚守 相伴吐鲁番

2022年07月20日 17:12: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王晶晶

  参与交河故城的挖掘和修复,让他从一个爱好临摹壁画的小画匠,成为了修复和保护文物的专业学者和画师。“是交河故城,让我留在新疆,与吐鲁番相伴。”吐鲁番学研究院技术保护研究所所长徐东良说。

  7月的交河故城,即使正午时分的气温已高达近40摄氏度,也难阻挡游客们参观的脚步。“人行墙外,像处在深沟之中,看不到里面的情况;步入墙内,就能居高临下,城内外情况一目了然。我每次带人来交河,都会从建造智慧讲起。”徐东良说。

吐鲁番学研究院技术保护研究所所长徐东良正在修复文物。本人提供

  30年前,带着画板、画架、颜料和100包方便面、一台发电机,美术专业毕业的徐东良,被邀请来到吐鲁番,在雅尔湖千佛洞临摹壁画。雅尔湖千佛洞位于交河故城西南河谷南岸,是交河故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2至1996年,交河故城保护维修工程是中国政府首次采取中外合作方式对古代大型遗址进行全面、综合的保护修缮。“我也第一次接触到考古发掘。”徐东良说,交河故城墓葬区地下寺庙发掘,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出土了装在套盒里的舍利子,先是一层铜盒,再是一层银盒,7颗舍利子里面有3颗是真的,4颗是定海珠,对当时的我来说很感新奇。”

  考古发掘时,刚刚23岁的徐东良下古井、临摹壁画、参与绘制了交河故城的形制布局图,如今他走入故城,城垛、街巷、庙宇、市井、官署、作坊、民居一目了然,就得益于当时的考古发掘。

  考古工作基本完成后,徐东良又带着十几个工人,通过灌浆、砌筑等方式修复地下寺庙、铺设主道和辅道、修复东城门,“我走遍了交河的每一个角落。”

  1995年,在吐鲁番文物部门的挽留下,徐东良成为交河故城的守护者。“那个时候来交河旅游的每年都有10万人,也就是用这些门票收入,维护着交河日常的巡护和保护。”徐东良说。

  2005年前后,徐东良成为吐鲁番文物修复部门的负责人,他申请国家资金对交河故城又进行了一次抢险加固。2006年5月开始,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维修项目交河故城项目开工,对濒临崩塌的交河故城西面的断崖、大佛寺、东北大佛寺、民居和官署等加固修复。跟之前的修复相比,此次修复使用了新技术,被称作PS材料的硅酸钾溶液被注入墙体,它可以通过改变沙土的晶体结构,提高沙土的防水性和稳固性。

  30年来,徐东良不仅参与了交河故城的发掘和保护,还对吐鲁番柏孜克里克石窟、吐峪沟石窟、拜西哈尔石窟等遗迹中的壁画进行了抢救性临摹复制,“现在不仅是交河故城,还有更多文化资源让游客充分感受了吐鲁番历史文化的魅力。我很欣慰,这当中有我的一份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