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景 一路有戏

——《万方乐奏有于阗》夜间演出记

2022年07月26日 09:21: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7月21日晚,演员在《万方乐奏有于阗》演艺中表演“乐舞于阗”。记者 汤永摄

全域“行浸式”超感演艺让游客身临其境(7月21日摄)。 记者 汤永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王晶晶

  身着艾德莱斯绸的少女热情地向游客发出邀约,头戴发冠的书生拿着算盘与人讨价还价,卖水果的少女招呼人们品尝甜甜的葡萄……7月21日22时30分,和田县巴格其核桃文旅小镇——约特干故城玄奘广场上,新疆首个全域“行浸式”超感演艺《万方乐奏有于阗》夜间演艺拉开序幕。

  白天演出的主题叫“十方百戏”,展现故城古丝绸之路上粟特商队、民间百态等市井风情;夜间主题为“故城故事”,在光影中讲述历史文化故事,重现千年前于阗王国繁华盛景,让游客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行浸式”是指通过穿街走巷的演艺空间及表演形式,打破舞台与观众区域的界线,演员就在观众间,观众和演员共同载歌载舞,充分还原独具新疆特色的人间烟火气,让游客体验“人在景中”的美妙感受。演出中,身穿锦衣华服的女兵吊钢丝飞檐走壁,飒爽英姿让现场观众忍不住连连赞叹;中原舞者和西域舞者在同一条街相遇,互相切磋“舞艺”,演绎出一场荡气回肠的丝路长歌。道路两边,白发苍苍的老兵边喝酒边畅谈人生,忽然号角连连,强敌来犯。国有难,士尽责。听到号角声,白发老兵执刃而聚,将军于心不忍,目含热泪,发出军令:此一战,有家有口、有疾有伤之人可不去。伴随激昂的乐曲,“大漠虎贲”将士们保家卫国的情怀令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这部剧用很感人的方式讲述历史故事,传丝公主、张骞、班超等历史人物都在这部实景剧里‘活’了起来,孩子看得很投入。”带着孩子一起观看演出的北京游客周宁说。

  演出尾声,夜空中一只硕大的金翅鸟昂首展翅,绽放出五彩光芒,让整个故城变得流光溢彩。中心广场燃起篝火,演员们与现场游客载歌载舞,整座城沸腾起来。

  约特干故城项目于2020年开工建设,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56亩,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近6亿元。《万方乐奏有于阗》以约特干故城为实景,通过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再现千年历史与民族风情,讲述和还原最真实动人的历史故事,深刻阐释各民族命运始终同中华民族整体命运紧密相连,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本所在。

  “古于阗文化是约特干故城文旅项目的灵魂所在。在这里,除了满足人们的吃、住、行、游、购、娱以外,我们还增加了体、学、悟。体是增加游客的体验度,学是在旅游中学习更多的历史文化知识,悟是在约特干故城中收获更多的感悟。”约特干故城总经理尚颖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