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首次彩排

向英雄致敬 为新疆喝彩

2022年07月29日 09:23: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帕米尔高原的冬古拉玛山口风雪交加,但布茹玛汗·毛勒朵刻下的“中国石”纹丝不动;中哈边境的萨尔布拉克草原蚊虫肆虐,但魏德友迈向界碑的脚步从未停歇……7月27日晚,《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文艺演出首次彩排,演出将于7月30日21时在乌鲁木齐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这台演出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来自全国的一流编导团队、演出团队共同完成了集舞蹈、歌唱、器乐合奏、音乐剧、配乐诗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演出。整台演出由序幕、舞从天山来、歌飞新丝路、弦动援疆心、交响昆仑情、尾声六部分组成。

  语言类节目的推陈出新是这台演出的亮点之一,音乐短剧《护边员》在舞台上设置了两个相距1700公里的场景,一边是为界碑描红的魏德友,一边是摆放“中国石”的布茹玛汗·毛勒朵。他们在不同地点,做着相同的一件事:戍边卫国。

  “我们用两位护边员日常工作中最平凡的一瞬间,展示他们相同的爱国情怀和职责使命,以此向奋战在边防线上的无数守边英雄致敬,他们是新时代的楷模,是中国精神的代表。”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白皓天说。

  演出中,音乐、舞蹈、器乐演奏编创团队以全新视角将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民族史诗《玛纳斯》、龟兹乐舞、萨吾尔登等各民族优秀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出充满现代意识的文艺精品,合奏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

  10米高台上跳起龟兹乐舞,19位演员在分层的舞台上,让石窟壁画中的乐舞伎活化,给观众以完美沉浸式体验;十二木卡姆演唱者在乐队现场伴奏中,以古朴、自然、震撼的歌声诠释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萨吾尔登表演突破了节庆表演的形式,充满了仪式感和情节性,这个诞生于草原的民族民间舞在中华文化沃土滋养下愈发枝繁叶茂。

  “我们对民族民间舞蹈艺术的打造目标是要让它活起来,舞蹈姿态是传统的,但形式一定是现代的,反映的是此时新疆各族群众的面貌和新疆文艺创作的水准。”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加苏尔·吐尔逊说。

  整台演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深厚群众基础、广泛影响力、强大艺术表现力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集中于一个舞台。“这台演出的目标,就是要用艺术精品呈现一个激情满满、幸福满满的新疆,用最美的声音讴歌我们的新时代。”总导演邢时苗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