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艺评丨盖头再次掀起来

2022年08月02日 18:05: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7月的新疆酒店爆满,车流不息,游客攒动。音舞诗《掀起你的盖头来》又让本来流火般的季节火上加火,歌舞之乡再次挑开了它亮丽的面容。作为一名观者对作品精美、多情、欢乐、新颖的艺术品质和风格赞叹不已。

  作品之美源自新疆之美。多彩的新疆大地为创意插上了美的羽翅,精美的演出空间概括了大美新疆,至美的乐舞诠释着歌舞之乡的新气象。菱形格中的龟兹姑娘翩翩起舞,仿佛置身于石窟壁画勾勒的意境中。田野里木卡姆旋律响起,维吾尔族姑娘在舞动。高原上柯尔克孜族居民讲述着英雄玛纳斯的故事,塔吉克族情侣对视中唱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草原上哈萨克族小伙与美丽姑娘激情欢舞,萨吾尔登尽显蒙古族居民质朴与豪放的性格。

  作品之情源于多情的新疆大地以及新疆人对自然、生活、时代的眷恋与感恩。从魏德友到布茹玛汗·毛勒朵戍边守边之举,展现着新疆各族人民扎根边疆的初心。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到19个省市援疆干部把对新疆的关爱之情洒在了天山南北。于是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了这些时代楷模的深情与大爱。从小提琴与艾捷克深情的对话中我们感受到和煦的春风,看到了多情祥和的新疆大地。

  作品之乐源自歌舞之乡的传统禀赋。洒满阳光的新疆大地是快乐的、欢乐的。从序到尾声始终贯穿热烈欢快的气氛,观众从中领略到新疆的热情,夏日阳光中多民族鼓乐齐鸣的盛景,欢快奔放的舞步描绘出新疆时代画卷。

  作品之新源于艺术创新,源于开放包容的新疆大地。舞台后区高台上管弦乐、民乐、合唱织景伴奏,前区歌舞精彩绽放,音舞与戏剧在统一的调性中如江河奔涌一直走到尾声。纵观整个作品,让人感受到古典与现代的时代相遇、传统与时代的深度融合,这在以往新疆艺术舞台很难见到。

  歌在新疆,舞在新疆,乐在新疆,美在新疆,又一次掀起盖头的歌舞之乡着实让人惊叹不已,我们期待着揭开盖头的新疆歌舞走向四方、走向远方。(图/文 王树声 来源:镜语视听)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